劉小華寫於1996,01,17

接到仙懷等七人聯名寫來的賀年片,看著生澀的筆跡寫著
:[劉姐您好:我們在這個溫馨的聖誕佳節,我們深深的感謝您,
您這麼多日子對我們的照顧和關心,讓我們感到很溫馨,謝謝您
!祝您聖誕快樂,身體健康!]我知道自己這輩子跟泰北難民的關
係再也斷不了了.
因持假護照入境就學,無法換發中華民國身分證的泰北學生
讓我頭也不回的投入了社會工作的領域內,我用[被下了蠱]來形
容自己在處理這事件時的情緒,很累很累,但累得心甘情願,也累
得無怨無悔.但在得到這六個來自泰北難民村中的女孩的消息時,我開始有了無力感,也有一些莫名的怨恨出現.不了解為什麼就是有人會去製造一些可惡的問題,為別人帶來痛苦而不自羞慚?爭取學生身分證的工作雖然吃重但還算順利,賣春女的故事呢?在目前整個社會的價值觀都已混淆不清的時刻,有誰會相信他們是被誘
拐來台賣春而不是被自己的虛榮,貪婪所驅使?
學生身分證的案子沒有定案前,我不敢去碰這六個女子,怕自己單薄的肩膀再也擔不起任何特殊的狀況,但不接觸不代表可以不思考,如何才能有效的幫助他們像學生一樣的得到身分證,跟他們是否虛榮?是否貪婪已經無關.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該有國籍,尤其是
這群淪落異域數十年的中華子民們.
我把狀況透露給一直關心泰北學生的中國時報記者張平宜,
和TVBS的製作何雅婷,也說明了所有有關的報導必須在學生的案
子穩定後才能報導.帶著平宜初次見到六個女子,我被雲秀緊鎖的眉頭所吸引,原來顧慮賣春女的故事會給他們帶來一定程度的難
堪,但看到仙懷為求能夠得到援助,坦誠面對我們的態度,採訪的
工作因此而進行的非常順利.國嘉看到同是來自泰北難民村的阿
彪,雖然彼此並不認識,卻也按耐不住情緒的又哭又笑.憨憨的美
仙,謹慎的忠妹,緊閉雙唇的康依,我除了依然心痛,也依然不知道這件事該如何著手?再走一遍學生走過的途徑嗎?他們的狀況與學生有太多的不同處,重要的是,他們的行動受到約束,不像學生們可以被帶領著到處去說自己的故事,讓社會大眾有機會得知這事件的真相並給予正面的評斷與鼓勵.




平宜的文筆細膩,六名女子的故事感人,中國時報的報導刊
出後,我又開始了沿門托缽式說故事的工作,沒有宗教信仰的我
有時也不得不相信老天有眼,同意這些女子的境遇的確可憐,而
且必須解決.於是給了我一次天大的機緣,讓我得以結識陳履安
先生的二公子宇銘,把故事又說了一遍.宇銘是個誠懇而不做作
的青年,他問我他能幫什麼忙?我顧慮陳先生競選總統的路將走
得十分艱辛而不敢有過多要求,一切隨緣吧!不想宇銘可沒放棄
要幫忙的念頭,自行安排了婦女救援基金會出面來協助,我雖然
高興,卻也耽心,不要又是一場精神鼓勵而已,我自己是不是還有
足夠的體力和精力來為六女子完成爭取身分證的目的,我真是沒
有十足的信心了啊!
沈美真董事長的智慧與效率真是叫人折服,志東的熱忱與經
驗也令人欣慰,關懷六女子的還有白神父,丁琦博士,終止童妓協
會和耕莘醫院社福部,加上志東邀約而來的一群義工朋友們,每
個人都給了六女子十分的關注與照顧,我的感覺是:[哈哈哈---
有人與我同行啊!真是快樂極了!]
要做的事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但許多許多的事不再是要我一
人來設想,操心.事實是婦援會的經驗與行政能力足以為女孩們
打一場漂亮的勝仗,但戰場上作戰的勇士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啊,我便是那永遠的小兵,戰場上無畏的先鋒!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一月十七日寫於台北天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