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過後兩個月了,我看著床頭旁擺了一個多月的黑色提袋,想著裏面置放的兩套衣褲、電筒、蠟燭、收音機、隨身藥物,想像有一天,我目前住的這幢佰坪房屋一旦垮了,我若來得及逃離,能夠帶得走的,只有那個小小提袋而已。
有沒有更大的行李箱呢?當然有!能帶走多少東西呢?想像著住在帳篷裏,我會需要多少日常用品?這房裏的所有東西不曾都是有過被需要的理由才被購置的嗎?環顧四周的沙發、電視、冰箱,捨得嗎?捨得!蒐集快二十年的刺繡、雕刻、老碗破甕,帶得走嗎?不可能!心會疼嗎?當然疼!但真正叫人心疼的是,那位住在承載著多少社會愛心所提供的組合屋,卻一臉不甘心的婦人告訴記者,她失去的是兩佰多坪的房子、數仟萬元的財產。她,再也站不起來了。
每個人都會有再也站不起來的一天。有一天,我佰坪的屋宇得捨棄;我心愛的收藏可能轉由別人收藏;我不能再擁抱親吻我愛的人,我只能兩手空空的,什麼也帶不走。那才真的是再也站不起來了。現在的我,心思在動,手在動,腳在走。陽光下,我可以決定自己要追求什麼?重新開創事業;跟別人一起去搭建更多組合屋,給還睡在帳篷裏的其他受災朋友使用;或皺眉流淚的細數那些已經失去,成灰成泥成垃圾的財物。
我常想,人生最大的企求是什麼?誰會想要成為一百個組合屋的主人?但許多人為那些受災的朋友搭建了能夠遮風擋雨的組合屋,所付出的金錢、時間和勞力,不只是單純的因為災民能有暫時棲息的處所而感到安慰。他們所展現的是人生而具有的愛和力量,並讓它具體而顯的發揮出來。只有一襲袈裟、一缸蠟油的證嚴法師,祂有意念、無私產但能救難眾人脫離災苦的成就,不正是最現實的教育。金錢可以是成就的工具,卻不應該是打敗你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