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宜喜歡叫她:「阿苦小姐。」瘦瘦小小的她,如果要比害羞,不,如果要比畏怯,剛到學校時的她,應該是學校裡的第一名。尤其是當平宜問她:「阿苦小姐,可不可以隨地吐痰?」她疑惑的看著平宜,然後點頭。平宜說:「不可以!」第二天,平宜再問同樣的問題,她依然是滿臉疑惑,依然怯怯的點頭。讓人拿她的畏怯和固執沒輒。
來自金陽縣的阿苦跟同縣的其他13個孩子一起住在學校宿舍裡。我到學校去的時候,她會跟在我的身邊,卻又不敢太靠近,總是躲在其他同學的身後,卻又緊緊跟著。
我有點納悶,但又不好多問,只覺得這裡的孩子真的害羞,等熟悉了點應該會慢慢改善吧!
自我介紹時,她怯懦得不敢說話,有個孩子幫她解釋:「她是個孤兒!」她低下頭開始嚶嚶的哭了起來,我將她一把摟進懷裡,告訴她:「不要難過,我們會好好照顧你的。」
自後,我只要發現她跟在我身後,就會特意牽她的手,讓她走在我的身邊,而其他的孩子,彷彿也清楚她需要多一點的關愛,沒人跟她吃味。
第二次到學校,阿苦長胖也長高了,紫色凍裂傷的嘴也有了濃濃的笑容。我帶了一雙別人捐的紫紅色的漆皮皮鞋,心裡想著,這雙鞋應該是給唐先靜那個小不點穿,她白白靜靜,又乖巧又懂事,功課還是3年級的第一名,我真是打心裡偏著心的疼她。但看到阿苦的腳上那雙解放鞋已經開了口,沒穿襪子的10隻腳指頭都隱約的露在冷空氣中,我為難了。先靜同樣來自金陽,再冷的天也穿著一雙膠拖鞋,這雙鞋,我該給誰啊?
老天真是疼惜我還是疼惜著這兩個孩子?沒兩天,陸續有人寄來一箱箱的舊衣,裡面竟然有一雙跟紅鞋一般大小的黑色皮鞋。我請住校的孩子來幫忙整理衣服,準備分類後發給學校的所有孩子們穿。阿苦跟先靜都看到了那兩雙鞋,可是沒有誰敢奢望那鞋會是她的。住校的孩子也屬他們倆個最小,別人也不可能穿得下這兩雙鞋。
我盯著兩個小不點,嘴角朝鞋一撇。兩個孩子快樂得像兩隻小鳥,毫不遲疑的各自選了自己想要的鞋,竟然沒有為紅或黑色而爭執。我放心了,但看他們試穿之後滿意的把鞋抱在懷裡,我奇怪的問他們:「你們把鞋抱在懷裡作什麼?」「我們要過年穿!」
兩雙別人捐出的舊鞋耶!我心酸得好想再把這兩個孩子摟進懷裡。(爾在現在的成績是一年級的第一名)
小華2005/1/16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