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渡假,老實說,有點奢侈。物價高不說,許多消費都得加上小費,真的會讓人多想想,這個小費是不是給的值得? 
    一個半月除了看望一些老同學、老朋友外,還有許多時間得找事情打發。旅遊,當然是沒得替代的選擇。於是,租了車,老倆口一路從鳳凰城到大峽谷、西進賭城、穿過死亡谷、驚豔太浩湖、懷舊沙加緬度、舊金山、蒙特利、優勝美地、洛杉磯、聖地牙哥、再回鳳凰城,要說感想嗎?說不動了,因為,真是累翻了!
    於是,離開鳳凰城的下一個計畫是到邁阿密坐郵輪。不用開車、不用趕路、不用一路上煩惱下一餐在哪吃?吃什麼?更不用擔心住進的汽車旅館會不會又貴又簡陋。
    郵輪嘛!吃、喝、玩加耍帥、擺闊,都在那個十分複雜的環境裡循環著。而我超關心的竟是小費問題。
    一上船,船上的簡介就告知每人每天固定付十美元小費,三百多元台幣耶!另外還有一個小費袋,是在最後一天自行決定打賞的。知道我關心的理由了吧?我要不要打賞?給多少?當然要看服務人員的服務態度囉!
    房間的打掃是隨時都在進行中的。只要一離開房間,立刻就有人進來幫你整理房間,不但讓人不自在,也覺得欠缺了一點私密跟安全感,加上已經在規定的小費中包含了房間清理費,床頭費就尷尬的省下了。
    自助餐餐廳裡雖說一切自助,但始終有服務生在旁收盤子、整理桌子,但沒人在自助餐廳給小費,餐廳的服務生對客人也是一張冷冰冰的臉,少有微笑或打招呼。
    除此外,甲板上、賭場裡、舞台邊及各式功能的大廳裡,隨時都有服務生端著飲料在你面前穿梭遊走,是付費加額定小費的開支,制式的服務,也沒有電視影集「愛之船」上那樣親切的笑容,實在叫人有點失望。
    唯一看得到超標服務的只有晚餐在大餐廳中,那些穿著筆挺白色制服的服務生,服務時不但親切、活潑、熱情,中間還穿插了一些愉悅遊客的表演。也只有在此時此刻,會讓我有應該付小費的念頭。
    仔細觀察了四天,下船前一天的晚上,我們忍不住跟同桌的美國遊客討論額外小費的問題,他們答的到乾脆,「不用給!因為已經給過了。」
    我霎時了解了所有冷臉背後的悲哀。負責自助餐聽內外清潔工作的那個漂亮東歐女孩,始終像戴了一張面具,不茍言笑,我一直有個衝動想告訴她,她把她的工作做得很好,如果花錢的客人可以大聲的談笑,她也有資格露出她的笑臉的。收盤子的東方中年男子,一樣是張視人如無物的態度,只有最後一天,忽然勉強的露出了一點笑容,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的?我逮著機會趕緊跟他哈啦,他得意的說他走過世界許多地方,我好奇的問,是跟著這艘船嗎?他的臉忽然黯淡了下來,淡淡的說,他是做生意的。一個從沒見過的來自大連的女孩,忽然跑來跟我們閒聊,告訴我們,她負擔著家中兩老及一個女兒的所有開銷及未來。
    看來,想多收一點小費就得極盡一切努力,包括了勉強與不自在。但遊客的想法呢?誰又真的計算過多少的服務應該給多少的小費?於是,遊客與服務生,對立在兩個環境中,制式而冰冷的服務,是服務生對遊客的不信賴。而我感觸的是,為什麼要讓「小費」築起人與人之間的一道牆?讓工作人員在維護尊嚴與賺取小費間失去了快樂工作的選擇。
                   小華2007/2/25於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