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順宗,是在12年前,他剛服兵役的時候。
當時覺得,這個孩子怎麼可能會如此能幹啊?不但會修各種大小車輛、自己一個人為父母親蓋了一棟鋼骨架的房子、烘培自己種的茶參加比賽也能得獎,20歲而已耶!是什麼樣的環境可以培育出如此不同凡響的孩子?
他的父親是來自山東的老兵,母親是泰雅族的原住民老婦。生他時,父親年近50,母親也已40多歲,所以第一次見到兩位老人家時,都是60多歲將近70的人了,且在霧社山裡靠畸零地的農作及退輔會的臨時工收入,生活十分辛苦,卻也因為生活在好山好水間,身體看起來都還硬朗。而順宗,雖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卻也從小就跟著父親開荒、墾地、在農場打工,吃了許多現在年輕人想像不到的辛苦。
父母的疼愛讓順宗跟父母親的關係始終親密,父母的年長也讓順宗比一般人對父母有著更多的疼惜與孝順。當兵前一年,順宗職校汽修科畢業,想把父母住在懸崖邊的破舊房子改建,就跑到建築工地當了三個月的小工,認真學了蓋房子的訣竅後,自己動手挖了一個兩層樓的地基,除了灌漿外,砌磚起牆搭屋頂,一人完成一棟有個小閣樓的鋼骨磚造水泥房。裡面的隔間、水電、裝潢全不假手他人。921大地震後一星期,老同事們不放心他家裡的狀況,要我代表大家去他家看望,只見窗沿下一條裂縫而已,可見建築之實在與牢固,也證明他做事的態度與札實的程度。
921大地震震掉了廬山半年多的觀光產業。雖然因為母親的過世,家中只剩孤獨的父親,但為了生計,順宗不得不下山,到台中開貨運卡車維生。當兵前沒有喝過咖啡、吃過牛排,被我笑說什麼都好,就是欠缺見識的順宗,此時也在運送建材的過程中仔細觀察、認真學習現代化的建築結構及風格,冀望有一天能有一間屬於自己的飯店,那是他的夢想,也是他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而他從不隱藏的企圖心跟努力,得到家鄉一位劉大姐的欣賞,把經營了多年的民宿餐廳交到了他的手中,剛滿30歲的順宗至此終於有了自己的舞台,也有機會證明他的才幹確實能使他在這個舞台上發光發熱。
塔洛灣民宿餐廳就座落在霧社往清境農場的路邊,是觀賞碧湖全景最美的一個景點。順宗又拿出看家本領,自己整修房間、拓寬餐聽領域,並且學習掌廚,粗工細活全部自己一手包辦。服役前只會包水餃的他,退伍後不時打電話來詢問某些菜該如何處理的他,今年竟然告訴我,他在2006年底,報名參加「南投縣仁愛鄉農會原鄉經典美饌第二屆創意米食料理競賽」,並且得到冠軍。而我,早就相信他會有這麼一天,只是沒想到它會來得這麼快,來得這麼是時候。
其實會有這麼一天,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幸運。記得順宗服役期間,我因好奇他能蓋一棟什麼樣的房子及他說他有位有著全世界最美笑容的母親,便藉故到他家做了一次非正式的家訪。看到房子的第一眼,我問他,我的兩個女兒他選哪一個?房子其實很簡樸,小小的院子,還種了一些美麗的草花,十分舒適靜逸的感覺。而一頭蓬鬆花白頭髮的顧媽媽,一隻眼睛已經白化,一口牙也是平板粗造沒有牙型的假牙。跟都市女人所追求的美,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但當順宗牽起她的手,溫柔的告訴他我是誰時,她的笑又可是盛開的芙蓉花所能比擬?一個兒子,對母親說話時,總是輕聲細氣,坐著喝茶時,也常把母親的手握在手掌中或輕輕揉搓,其實,那是一雙多麼粗糙而又變了型的手啊!
我們走到清境農場,他指著介壽亭,告訴我當父母在清境當臨時工時,他曾陪同父親維修房舍並換裝紗門窗。而他的童年,不但跟著父母種過金針、蔬菜、茶葉,也幫別家做過鋤草、整地等包工。更小時,父母天不亮就起床揉麵做包子饅頭,他自然跟著,一起過著風吹日曬的生活。服役期間,他的假日就是回家,為自家種的茶施肥佈藥,或24小時不眠不休的製茶。並趕在收假前,親自到茶商處,銷售他的每一包茶葉。在我家,他可是個嚴肅的茶師父,每一泡茶的色、香、味,不但要我跟外子仔細分辨,還把製作過程的差異說明清楚。態度之認真,我一點都不懷疑他所以會得獎的原因。
退伍後,他接下廬山一棟停業多年的溫泉旅社,在沒有資金的情況下,邊整修邊經營,修好一間便營業一間,但憑著他的溫和親切,生活竟也因此步入軌道。當大家都看好他的前景必然會成功時,921大地震摧毀了一切,卻沒有摧毀這個年輕人的志向。
記得921大地震發生後,許多關心他的長官紛紛向我打聽他家的狀況。我無法回答,因為沒有任何人能聯絡到霧社或廬山,直到三天後,他打電話來告訴我,他翻山越嶺走了三天才到埔里,便趕緊跟我們聯絡,告訴我,他一家平安!口氣依然平穩溫和,絲毫沒有慌張勞累的樣子。我清楚他能吃苦,也不想驚嚇大家,勉強接受了他的說辭。問到家中缺什麼需要補給,他說:「喔!如果能有發電機就太好了!」同事塞了我一車救援物資,我沿路又買了兩隻活雞,一些豬肉,趕上山去,一家人全笑咪咪的說:「不缺!不缺!什麼都不缺!」房子牢固無損傷,已經安了大半個心,但看顧伯伯吃飯時,顯然有好一陣子沒有好好吃過飯了。心酸時,反而慶幸顧媽媽已經過世,沒有受到驚嚇!
剛退役時的順宗,炒做了半年的茶卻在一瞬間被茶商倒光,經不起如此損失的順宗毅然放棄了茶葉製作的生意。地震後,廬山半年沒有觀光客,生意也維持不下去。順宗只好下山,在台中找到一家運送建材的工作,捆工兼司機,想像不到的勞累,他卻依然笑咪咪的,每個月打電話來說:「還好啦!累也要做啊!」。經濟、體力的壓力顯然也不是問題,他結婚、生了個可愛的大女兒,三年半後,老闆覺得他認真可靠,升他當副廠長,半年後,再升廠長。一年後,他說:「我要回霧社了,畢竟老爸一個人在山上太寂寞,我的夢想也還在那裡,劉大姐願意把他的塔洛灣交給我經營,他家姊妹會教我也會幫我,有時間來看看我吧!」
我們一家人從此有了渡假的第一選擇。保留了些許原住民風味的塔洛灣,景好,菜也可口。順宗跟劉大姐常常研發新菜色,為的是希望能爭取當地住民的認可。我自認自己菜燒的不錯,在塔洛灣卻也常有驚艷的收穫,如沙鍋魚頭、三杯杏鮑菇、碧湖招牌魚等。這次參加創意米食比賽,我問他,用的是哪幾道菜?他告訴我是『羅曼香米蝦球』『擺夷錦灑翡翠捲』和『栗松小點』,沒聽過也沒吃過,但創意菜嗎,當然又是新菜色囉,而且得到第一名哩,顯然是很好吃很好吃的囉!
2006年底出國前,我在電話中告訴順宗,我將到泰北實驗「We are The Best」計畫,而他的故事,正是我最愛拿出來激勵年輕朋友的一個典範。他笑笑沒有告訴我他將參加比賽的事。回來後,有朋友願意為我的計畫開一個網站,站名就叫做「We are The Best」。希望能為我找到更多的支援或資源。我心存感激,心底卻想著,等我做出一點成績來再說吧。夢想到實現,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成績是不是會符合我的想望也還是個未知數,只是一個夢想就要旁人支持,似乎有點奢侈。重點是,沒有拿出成績來之前,誰會相信我的夢想,有一天一定可以成功?
但是,當我能夠看著順宗朝向他的夢想,一步一步的前進時,他其實就是我的楷模,也是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的主要原因。成功,真的很遙遠嗎?我所在意的幾個地區,每個地區只要有2個順宗作為楷模,這個世界就會希望無窮。所以,這個站名的第一個故事,就讓順宗來激勵我、激勵我們!相信「We are The Best」會是許多人的目標,也是這個世界所以能夠擺脫失望與沮喪的原動力,我自己,先要向這個我欽佩的年輕人說:「You are The Best」,而我,亦將證明,好的楷模,將帶給世人多麼大的啟發與鼓勵。

小華2007/1/23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