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度到大營盤小學,我能為孩子做什麼?我要為孩子做什麼?其實在心裡是一清二楚的。但這次參加體驗營的志工裡,多的是學有專長的教育或社會工作者,他們幾乎擔負了所有知識性的、教育性的工作。我能做什麼?小歐說:「你幫小朋友洗澡、說故事,加一堂環境衛生教育,好不好?」「當然好!」我痛快的一口答應下來。原因無他,所有的課目都是辦公室裡經過仔細研究過後決定下來的計畫,去掉那些專業課目,我能做的,真的也只有專業媽媽最拿手的:幫孩子洗澡、講故事和帶孩子整理環境衛生了。
既然是課目,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如何教育當地的母親清洗他們髒兮兮的寶貝,我決定只做示範。第一堂、第二堂幫二年級、一年級的小朋友洗澡,我示範給學校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姐姐看(他們可也都是即將成年的青年男女了),由他們實際幫小弟弟、小妹妹洗澡,效果好得沒有話說,大、小兩方都學會了洗澡這件事,我為自己偷懶找到的這個藉口偷偷拍拍手,嗯!又聰明又巧妙,這兩堂課就這麼混過去了(感謝看不過去我這麼混的志工阿姨們的協助,我在此公開認錯,也謝謝你們的熱心幫忙!)。
第三堂是幫3歲以下的小Baby洗澡,這可不能隨便混了。小Baby的頭頂囪門部位髒得長痂,腳指縫裡的泥垢我笑說可以種蘿蔔了,耳朵裡外、脖子、胳肢窩裡全是黑垢。當地用水不方便、小朋友不能洗冷水、受風吹的觀念及家中沒有衛浴設備是這些孩子自出生後就沒有洗澡的主要原因。加上父母做農活時,孩子就近放在田裡田邊,玩泥玩水的,想不洗澡就能保持乾淨可不容易。我們的策略是,凡是參加學校洗澡的孩子,每人不但可以得到一個臉盆、一條毛巾、一塊肥皂、一管牙膏和一支牙刷外,還有一套新衣服可以換穿回家。(感謝麗嬰房提供了一萬套的精美兒童及嬰兒服、嬌生公司提供了嬰兒沐浴洗髮精及衛生棉等等衛生、清潔用品)於是,抱著、揹著、牽著娃娃的家長全興奮的等在校園裡,看我們有沒有本事把他們的黑娃娃洗成白娃娃。
洗乾淨的娃娃真是可愛!凡經我手洗乾淨的娃娃我都忍不住要親親他的小臉頰。許多媽媽也希望我能親自幫他的娃娃洗澡,但娃娃太多了,即使有蔡姑姑跟美華的幫忙,絕大部分的娃娃還是由他們自己的父母幫忙洗乾淨。只見這些爸爸媽媽們好像參加的是嘉年華會般的開心,人多熱鬧不說,洗後的娃娃彼此較量誰比較可愛也是媽媽們笑逐顏開的理由。加上穿上了乾淨又可愛的娃娃裝,那些原來髒兮兮叫人望而生畏的小寶貝這時可都成了小天使。這會兒,我可是真正打心眼裡給自己拍拍手,原因無他,我有小天使可以抱抱親親,一解我想念小外孫的嚵了。
學前班的孩子們洗澡,父母都有了經驗,加上美華、蔡姑估的幫忙,不到兩個小時,分成三個梯次的幾十個孩子都洗過了,為了確定確實把身體都洗乾淨了,我們要求每個孩子得經過檢查,合格了才發新衣服。只見一個個還不懂得害羞的小不點,光著黑黑的身子排隊等候檢查。頭髮、臉、耳朵裡外、脖子、身體、手肘彎彎、胳肢窩,不錯不錯,都洗得很乾淨了,可是,站得稍遠一點,怎麼看起來都是黑黑的,好像仍是髒兮兮的?
環境衛生課我選擇在村中實地教學。村裡的小路泥濘、佈滿牛、羊、馬、雞、鴨、鵝的糞便和隨手丟棄的垃圾。我問孩子們應該如何處理可以使村民有一條乾淨的道路行走?孩子除了即刻撿拾路上的垃圾外,經過思考、討論後,也逐漸有了一些想法,我期待這些想法能在生活中真正落實,讓大營盤村能夠因環境衛生的改善而改變他人對村民的不好印象。村中的負面教育對照布西家的整潔,我為有個正面教育的版本而欣喜,更幸運的是,我自己準備的教材:「We are The Bast」在此時有了一個接軌的機會。
3個多星期來,我不停的鼓勵孩子,要有證明「I am The Bast」的企圖心。因為在最惡劣的環境中,吃過別人不能吃的苦;在世人愛心的澆灌下,努力學習;在受歧視的環境裡,尋找自己的天空;在感恩的心境中,回饋自己的愛給需要被照顧關愛的人!
孩子們顯然都聽懂了,也做了承諾。他們承諾在中學裡要拿到好的學習成績,將來有能力後,不但要改善家鄉的環境,也要幫助世上其他更困苦地區裡需要幫助的人。承諾也許是空洞的一句言詞,但孩子泛淚的眼光,堅毅的態度,我相信,他們會有向世人證明「We are The Bast」的一天。

小華2005/8/22寫於楊梅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