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圓桌經典講座,原訂的題目是:「原來都一樣」。江老師一上台,卻丟了一句:「智慧的到達是平等的開始」。我真的傻眼。智慧,是有高下的。智慧,跟平等會有什麼關係? 

    老師講了鏡子、講了結果、講了學習、認同、欣賞、讚美,講到跟隨,我的心中開始有些懷疑,什麼叫「跟了就對了!」連不認同的人、事都要跟隨嗎?「原來都一樣」真的「都一樣」嗎?不要有「分別心」,但應該有「判別是非的心」吧! 

    我相信老師講的應該沒有錯。於是從生活的例證中想尋找接近的答案。很少!很少!我們有太多的是非題;有太多的選擇;有太多的對立;太多的分別心。 

    但我想到有一天,陪著小熊看他的生活錄影帶時,發現他可以踩在有四個輪子的車板上,身體的平衡很好,不會摔倒。但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曾大聲阻止他:「危險!不可以!」他因此而大哭大鬧,氣得我硬是板起臉來不准他玩如此危險的遊戲。明明好愛的小孫,就是弄成了你哭我生氣的局面,如果,我能有機會先看到他的學習跟能力,那樣的結果就不會發生了啊!而我,又如何能在自以為是的心態下「先看到」呢? 

    剛剛有一點領悟,老師又講到修正、超越。原來,跟隨不全然是盲目的,「見賢思齊」才是跟隨的目的。但想到超越,「超越」不正是一種分別?有「超越」就「不一樣」了啊! 

    重點來了,老師說:「超越後,就要助人,讓大家都一樣!」再一次,我忍不住的熱淚盈框。  

    老師啊!你用你的慈悲心,要消彌人世間的分別心、對立心,要人人都一樣。而我,終於懂了智慧與平等的關係。懂了,就要去做了。 

                  小華2007/3/3寫於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