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台北YWCA開董事會,會中討論能否繼續到浩然敬老院做老人事工時,劍芬董事突然提到去年參加浩然20週年院慶時的感動。那樣的感動,去年,我只是跟著說說而已,今年此刻,我卻有了好深好深的感觸。

 

為了社會高齡化的現實,台北YWCA考慮要加強老人事工的服務範圍。我因為跟孫院長熟,覺得浩然的服務工作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建議董事們藉著參加院慶的機會,了解一下浩然的作業流程跟服務態度等事項,以增加我們對老人事工的認知。

 

一次的院慶只能算參加一次嘉年華會而已,能有多少收穫,真的只能隨緣了。我負責會裡跟院裡的聯繫,也擔心董事們在新環境裡的適應問題,放在董事身上的心又比關懷老人的心多了些,但董事們的表現遠超出我的想像,大家似乎都很開心,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心得分享,其中最叫人印象深刻的是劍芬董事的經歷。

 

劍芬董事陪伴的老人家堅持不肯離開自己的房間,兩人只好留在房裡聊天。眼見院慶的活動在窗外越來越熱鬧,每位老人家又都有一張禮品卷,可以換取許多吃的用的禮物,劍芬就問老人家:「要我去幫你換禮品嗎?」老人家說:「不用了!我什麼都有了!」擔任室內設計名師的劍芬訝然的望著老人家,不懂她說的「什麼都有了」是什麼意思?她不就只有一張床一個電鍋而已嗎?老人家好像補充了一句:「我什麼都不缺啊!」劍芬董事後來說,對她來說,老人家是什麼都沒有,她卻說:她什麼都有了,這樣的反應深深衝擊了劍芬董事的心,她一直為老人的態度所感動,直到今天。

 

許多人質疑我所以會對特殊地區的工作如此執著的原因,我想,我的理由應該是:當我給了別人我在犧牲付出的感覺的同時,其實我是在低頭檢視,世人對名、利、物質追求永不滿足的欲求,是不是因為我們以為我們什麼都沒有?如果,我們覺得我們什麼都有了,會不會欠缺對生活積極的動力?如果,不想再積極的追求某些身外之物,我還可以做些什麼以證明我的活不是活得無所事事,我真的什麼都有了嗎?生活裡如果欠缺一些感動,讓生命活躍起來,我的『有』跟『沒有』的界線又在哪裡?什麼時候,我才會心甘情願的說:「我什麼都有了!」而且,有得那麼滿足!

 

                 小華2007/4/17寫於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