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三年的十月,我在不經意的機會中,接觸到來自泰緬地區的無國籍學生。他們的故事雖然叫人感傷,最最教人震撼的一句話卻是:「你們過年過節,我們卻躲在棉被裡偷哭!」說這句話的建國,當時面無表情,卻不知叫我痛了多久多久?  

    自後,每逢過年過節,我就邀約孩子們到我家來,親自調理有媽媽味道的家鄉菜,讓孩子也可以過節。十多年來,早期還有孩子逢酒就醉,酒醉便哭。而今,拿到身分證的泰緬學生,一個個成家立業,只有過年初三或初四,是他們攜家帶眷回我家的日子。看到孩子開開心心,小朋友蹦蹦跳跳的,煞是叫我心滿意足。我常得意的說,我雖然只生了兩個女兒,過年時,家裡的熱鬧,我可是誰也不輸。 

    本來,我以為苦盡甘來,再來的生涯規劃,就是安心去築夢了。 

    兩年前,拿到長期居留証(現在拿到身分證,馬上要去當兵了!)的紹文跟我說:「劉姐,還有後期來的同學證件出了問題,現在回不去了哩!」老實說,我真的不想理他跟他們。『入出國及移民法』中第十六條第二項的落日條款,是我在立法院請馮定國委員辦公室跟境管局何榮村主任協商時同意的,再出面幫後期入境同學忙,不啻是自打嘴巴、給自己找難堪啊!  

    兩年來,揹著問題護照過日子的孩子臉越來越臭、眉頭也越鎖越緊。而我,依然是一愁莫展,不知如何拉下這張老臉,再去幫他們請願。只不過,我仍然會弄一堆好菜,等著孩子來家過年,包括八個臭著臉的孩子和關心我的難民工作的好朋友們。  

    真的是老天同情了他們的境遇吧!華視新聞雜誌忽然表態要拍他們的故事。先前中時林庭瑤的生動報導也引起移民署的關注。我問了一下紹文,除了這八個同學外,還有沒有其他同學的護照有問題?他說:「我問問看!」怦!快三佰個同學跳了出來。又是三佰個叫人感傷的故事想要說給誰聽嗎?我不敢想,也不敢聽,只知道,快過端午節了,請他們來家過節吧!出門在外的遊子啊!不要再讓眼淚藏在棉被裡,劉姐雖然不是一棵可以庇護他們的大樹,但就算是無國籍的孩子,他們也該有個家,有個可以過節的地方。  

                         小華2007/6/13寫於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