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當我在鄉下老家,接到姐姐托朋友寄來的信時,簡直讓我欣喜若狂,台灣聯招考試我被錄取了。雖然我並不很會唸書,但是回台灣我們華人的祖國,這個夢還是快實現了,這時又開始擔心用來報考的假身份證,是否能順利的拿到護照,喜悅跟焦慮讓我無法入眠。直到搭上飛機都還在擔心,終於到了我所嚮往的祖國懷抱。抵達中正機場,踏著這塊土地,著迷於眼前的一切,那渴望已久的一切;所有的路標、商店招牌,都是中文,看到警察還可以問路,而且還很親切地跟我交談,這是我有生以來沒有遇過的,在緬甸的警察是看到就要避開,不然有事沒事都會被卡油,尤其是在鄉下,到大安報到時,雖然驚覺我比同學大了好幾歲數,在老師的關懷下,拋開了因年齡而自卑的限制,高職三年雖然政府規定不能打工,為了生計還是偷偷打了,心裡一直盤算著畢業後,考個夜校來唸,白天可以學習為主找份有前瞻性的工作,這樣比較符合我年齡的規劃,但是夜校又不能申請工作證,一般公司不用沒有工作證的人,找了一陣子後計劃開始作罷。這小而平凡的夢對我來說,似乎遙不可及,這也是我一直不敢相信的事實。自問我真的是生活在我的祖國嗎?接下來因法令較嚴,連打工的工作都不保,我一直慶幸我有個好心的老闆,那時查非法打工的僑生或勞工抓得很兇,老闆並沒有叫我們離開,雖擔心被罰。但更擔心我們沒辦法生活,好心的老闆卻因為店面所在的大樓改建,原本很好的生意搬遷後,面臨倒閉的命運,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將我們遣散。

 

 

回不去也無法留下,祖國並不接納我們,但我並不想放棄。希望台灣能看在我們是被遺留在緬甸的孤軍後裔份上,給我們生存於台灣的權益。緬甸政府如何對待我們,我們都可以忍受,因為那畢竟不是我的祖國,台灣是我的祖國,請讓我們也能在這塊土地上歸根! 也讓我們也能夠像一般人一樣盡情地追逐自己的夢想吧! 

 

 

                         莉  於2007.06.23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