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讀書生涯,我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奇遇吧!(不曉得其他僑生有沒有遇到這種遭遇)
1997年8月29日在我踏上台灣這個我夢想中的天堂時,從不曾想過我的苦難即將降臨。
五專生活過得並不快樂,甚至用行屍走肉來形容也不為過。
剛閞始班上雖有三個僑生,雖然都是緬甸人但我們彼此也都不認識
很想交朋友,很想融入班上,但就是不得其門而入
班上所有的同學都當我們是異類,有時會好奇的問我們:你們國家有車、有房子嗎?
你們在那邊真的如傳說中吃樹根嗎?你們是游泳過來嗎?
因為本身很自卑,同學的好奇問題讓我是既憤怒又無奈

一個月,二個月過去了還是沒人想理我們,
同樣的問題我和本地生同學去問同一人
回我是:我不會啦,你問別人吧..卻在我面前教另一本地生同學
除了無奈,也只能將淚水往肚裡吞
更誇張的是,因為我們是資管,很多報告要分組
班上55個人要分五組,卻沒有一組要我們三人
我那時很生氣的跟老師說:老師我們沒有組怎麼辦?老師要同學收留我們,每一組同學都說額滿了(當下生氣到哭出來,甚至跟老師說如果這個學分一定要分組才行的話,我寧願被當)
就這樣去學校上課變成了酷刑

不久之後,另兩位僑生同學相繼休學,只剩下我一個
因為在班上都是一個人,後來反而是跟隔壁班的同學變成朋友
這種日子一直到三年級下學期才改善(因為我一直在系辦工讀,系辦老師大都知道我的處境,其中有一位恩師大家都搶著要,但我的恩師卻跟全班說,他只當我這一組的指導老師,要找他就得跟我一組,這位恩師就是改變我後面兩年際遇的人,同學為了要推甄,個個搶著要跟我同一組,連第一名的人都來問我)
當下真是讓我看清了何謂世故。

這之後全班像都得了失憶症一樣,不再對我冷漠,不再孤立我一人
後面聽說大家排擠我們的原因是:
1.我們的籍貫都寫雲南(將我們視為大陸人,事實上我們是沒有國籍沒有家的人)
2.以為我們都不用付學費,考試又都加分(我付的學費一塊不少,加上僑保比他們繳的還多)
3.以為我成績好都是作弊(真冤枉,我國文,數學,會計成績好是因為我比較喜歡這幾科,真要作弊我幹嘛不做那幾科每次都當掉的呢),而且班上也有本地生同學作弊,但沒人講

就因為我的身份,莫名其妙被排擠了近三年
後來,雖然跟專題同組的同學變成好朋友,大家也都不再重提那段不愉快的事
但那段奇遇卻在我心中烙下永不滅的記印
 
這是寫在我<留言>裡的一篇文章,我怕看留言的朋友不多,特別轉貼在網誌裡,希望台灣的同學看過這篇文章後,能夠改變對僑生的觀感與態度.誰沒有出門在外的機會?誰又不是人生父母養的?有血有淚,會痛會哭!真希望這是一個機會,讓我們在錯誤中學習,不再犯相同的錯,我們才有坦然面對地球村的胸襟,這也是我所以有<逐夢  築夢>念頭的緣起啊!
                                                                                   小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