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民國86 
    我逃離的願望實現了嗎?當然沒有!光是整理這間陽春屋,就有進明在幫忙。
    進明是個孤兒,雖然話不多,也不是學生代表,但逢年過節就是固定會到家裡來。他在85年初拿到身分證,跟學生代表說:「劉姐去泰北的機票錢我出。」為了這句話,我去泰北就特意瞞著他不讓他知道。等我回來,他知道了我不拿他錢的事,盯我就更緊了。
    他一向在工地打工,做過裝潢。我對生活的要求簡單,房子沒有要請設計師裝潢的念頭,但陽春屋嘛,院子裡也草長及頸,終是要費事整理。他既是親近的學生,買房子的事沒能瞞得住他,問他願不願意幫忙,他一口答應。材料我出,工資全免。
    於是,我活像多了個大兒子,兩人一起粉刷、隔間、鋤草、鋪磚,雖是粗工,做得還蠻開心。期間對他的家鄉事情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問他,既然拿到了身分證,為什麼不回去看看?他說:「哥哥娶了嫂子,也不知嫂子對我的態度會如何?兩個弟弟從小被送給人家當養子,20多年沒見,也不知還認不認我這哥,回去看誰啊?」我鼓勵他回去看看,見他猶豫,就幫忙買了些衣服玩具等伴手禮,他說:「如果可以,我就呆些時間,否則就回來繼續在台灣打工過日子。」沒想到,一個月後,他滿臉喜氣的回來後跟我說:「劉姐,我要回家了。」
    於是,他退掉了租房,處理了車子傢俱,交代了同學:劉姐搬家了。然後回到泰北的美賽,靠著他哥哥家的附近,幫一個童年玩伴看管魚池。
    我第二次去泰北時去看他。他說:「劉姐,我現在是美賽最帥的男人喔!」得意之情,溢於言表。我心想,你有了台灣身分證,多少泰北、緬甸的女孩子想要嫁給你。但你若不想回台灣過日子,你所謂的帥,不過是擺著好看而已,誰會真正願意嫁給你啊? 
    喏!現在的他,不正是娶了緬甸的華裔女子,在台灣開雜貨兼小吃店,養了兩個寶貝女兒,過著安適開心的日子。有空帶著一家大小來串門,沒事也常打打電話。就因為他的常聯繫,我不但沒能擺脫難民工作,連這次的感恩餐會,也是他的一個誤解,以為我跟老公要移民美國,覺得同學應該要擺席給我們餞行才促成的。
    整篇談他,是因為他是竹竹之後的二號禍首。他牽住了我跟泰難之間的情分,也破壞了我逃難隱居的計畫。特別要在此鄭重謝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