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聞再次報導播出緬甸的政治動亂與不安的同時,讓人回想的是那小時的求學過程及華人在緬甸一直以來的處境,沒有所謂的校舍建築,在華人寺院或好心人士的家裡偷偷上課,不敢大聲的朗誦,不敢在路上結隊成行或逗留,每逢過節都是悄悄的、無聲的。華人雖然生活在緬甸多年,郤也不曾得到過認同。父母這一輩因語言文字不通而處處刁難,禁止或不准許多華人辦理當地的身份証,出門只能靠地方發給的相關証明文件來往。總之一直被視為外來的華人處處受控,壓制及剝削。如今緬甸國家因民生、為民主、為自由、人權再次掀起浪潮,那沒有社會地位的華人處境更加辛苦,也擔心起家人在僑居地的安危。 
         就因擔心看不到自已的未來及無法脫離的家庭窘境,明知費用不小,困難重重,也要用盡辦法,千里迢迢一個人踏上這夢寐以求的台灣這塊寶地。 
         台灣是個先進的、文明的、自由的、民主的、注重民生人權的國家。生活在台灣的這七年多來融入的是這塊土地的文化、風俗與生活。接受的是台灣的教育,改變的是那思想、觀念的洗禮,享有的是環境對我們的容納與教化。我真的有了不少成長,也學到了一些在生活上為人處事的道理。我很感恩我能來到真正屬於自已民族、語言、文化的國土。有了那份歸宿感,有如家的溫暖。「它」像是我的母親,不斷的教導著,自已也像是「它」的孩兒,虛心的接受著,學習著,希望「它」能聽得見,看得到。
         反觀僑居地緬甸,地大物博,天然資源豐富,卻背道而馳。貪窮與落後依然原地踏步,平民百姓活在永遠無法翻身的命運裡,人民的生活水平,教育水準永遠無法獲得提升。沒有人權自由外,不擇手段任用政權與武力封殺自已國家的各大小民族,始終被視為外來者的華人處境可想而知。 
         我尊崇敬畏的台灣,國家經濟、科技、文明、教育、生活發展的速度,應該得到世界的讚同、表揚、支持、肯定才是。卻為什麼特定的若干國家不斷打壓、抵制。外交受限,各種國際性組織,不能與台灣的民意加入或禁止參與。台灣為什麼不被這世界認同,不可加入聯合國。為什麼!
         我支持緬甸的民主運動,當然也支持及關心台灣,如有朝一日能為台灣站出來,為台灣怒吼效力時,我能以全新的台灣人的心聲而不是外僑的身份。 

                                                                                                                                             
楊建才 

應該是軟體版本的關係吧,我竟無法將字體統一,有誰能教教我嗎?先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