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楊世才,是來自緬甸的華裔學生,也是泰緬邊區的孤軍後裔。
出生於民國六十八年一月七日,祖籍雲南省。我祖父母是國共內戰時期跟隨國軍李彌部隊撤退至泰緬邊界的老兵,父親後來也加入李彌部隊的第十三縱隊第三支隊。隊長是朱鴻元。游擊隊經常是散居在山野間,所以父親沒有能夠跟隨部隊到台灣,而在緬甸住了下來,成了無國籍難民,我是出生於緬甸傣族地區,靠近滇緬公路落後的小城市,叫萊卡市,當時萊卡市160戶左右的無國籍華人。
        家父楊紹生、家母張福美均為華僑。因為緬甸是軍權專制軍政府。我在緬甸沒有什麼證件和出生證明,祖孫三代都沒有緬甸的公民證,我們的身分就是難民。在緬甸不能接受緬甸軍政府的教育,要學習中華文化,更是難上加難。因為我們是華人,雖然過著艱辛的農耕生活,但仍是地方官員跟警察敲詐勒索的對象。記得在我五歲時緬甸軍政府還沒收了我家的田和地。使得生活更是陷入困境,就連在市場上、街上、公共場所,都被緬甸人歧視,這就是我們孤軍後裔在緬甸的可憐生活。 
        我們兄弟姐妹六人幾乎沒有機會接受教育。在我八歲時,我們村裡華人自己找來外地 華文老師偷偷的開辦小型的華語補習班,不到兩個月就被當地警察把補習班桌椅沒收,使補習班不得不關閉。因為緬甸是佛教國家,在我十二歲時,鄉親以學佛經為名,正式向政府申請到開辦的佛經學校,來進行華語教學,不到半年,政府又以欺騙政府為由,再度把鄉親辛苦辦的佛經學校沒收,現在是緬甸軍政府的學校了。所以在緬甸的無國籍華人要學習華文是相當坎坷的。
        在我十六歲時,軍政府開始允許大城市興辦華語教學。我又到了另一個城市,叫丙弄市,於丙弄佛經學校就讀,國中畢業後,適逢中華民國海外聯招會在緬甸招生。我到大城東枝市應試,很榮幸被錄取。雖然家境貧窮,但父親還是堅持要我繼續接受華文教育,要讓我在台灣接受中華文化的薰陶。可是我們難民在緬甸沒有公民證,迫於無奈下,父親透過管道花錢為我購買了一份人頭戶口和公民證,隨後再出錢請人持所買來的人頭戶口和公民證為我辦了一本偽造的緬甸護照(總金額為75萬緬幣,約一萬七千元新台幣),有效期三年,我所持的假護照裡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皆不是我自己的資料。我便持這本偽造護照於中華民國87年九月二十八日以到泰國打工為由,來到台灣接受教育。當我踏上了台灣這塊土地時,我心中在想,這才是我人生真正的開才,希望我能永遠在這美麗的寶島上生活。
        我於民國87年就讀國立桃園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第一次離開家的我,真是讓我受盡與親人相隔兩地的痛苦。而且因為經濟困難,在學校利用午休和下課時間到學校餐聽打工,以半工半工讀的方式維持生活。一個人在陌生的地方,過著相當辛苦的日子。回想起當時的情形,依然會讓我難過不已。
        在我高二時,聽到父親生病過世,因為冒用別人公民證辦來的護照當時已經被緬甸軍政府查知,讓我有家歸不得,也受盡父親過世卻無法回家奔喪的悲傷痛苦。三年後我高職畢業了,因為很想接受教育體系方面的教育。便參加大學指定科目聯考,並以優良成績錄取就讀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一類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林口分校的前身),結業後如我所願考進了國立台南師範學院(今改名國立台南大學)。我在台南師範學院修了所有的教育學分,遺憾的是因為我沒有中華民國身分證,讓我無法參加大三和大四的教育集中實習,更不能參加大五的國小教育實習,畢業後我也無法參加全國的教師甄試,我讀了四年的師範學院,卻無法得到我想要的教育證書,這是我人生中的最大的遺憾啊。 
        如今大學畢業了,來到台灣也已九年多,我持買來的公民證辦來的偽造護照已不合法,後來辦理護照期限延長蓋的也是不合法的假章。在台灣的九年多沒有休學過。在校期間也沒有不良記錄,更沒有為非作歹。靠在學校工讀和領獎助學金維持生活,雖然艱辛,但也完成了大學學業。我很感謝台灣政府對我的照顧,但想到身分居留問題及工作問題,不知畢業後要何去何從?爸爸地下有知,會不會幫我弄到一本真正的身份證,讓我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也完成他老人家當初送我回台灣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