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盯著歌唱比賽的節目看,老實說,誰叫什麼名字誰唱得比較好,我常弄不清楚。盯著看的最大理由竟然是,好想看看年輕孩子面對挫折時的表情。 
    比賽、面對成績、走進落敗區,然後面對鏡頭,生氣、難過、傷心,所有的情緒都得在鏡頭前赤裸裸的呈現,沒有隱藏或逃離的空間。我不知道這些孩子的父母會有什麼樣感覺?我的女兒也會有在競賽中被比較、被打敗的機會。我呢?我會用什麼樣的心境來面對女兒的競爭;女兒的可能失敗;女兒情緒的無處躲藏。
    記得第一次看『快樂星期天』,是因為跟女兒同樂團的男主唱卓逸峰獲得東海的冠軍,可以代表學校參加校際的季冠軍賽。女兒愛唱歌,唱得也不錯(媽媽我是她的頭號粉絲,當然會這麼說啦!)聽說同團的拿到冠軍,當然與有榮焉。但到底有多好,總要耳聽為憑。看過一次之後,覺得卓真的唱得不錯,以後就自然盯住這節目,想看卓每一次的表現、成績如何?
    卓唱得不錯是事實,卻也有出差錯的時候。不記得是哪一次的比賽,竟然落入失敗區。在大家的婉惜聲中,卓的表現竟然出人意表。他說下台前,要為大家唱一首『無敵鐵金剛』。棚內低盪的情緒就在他的快樂歌聲中被扭轉。他笑著跟大家揮手走出攝影棚,留下的背影叫我好生欽佩。
    卓的確是特殊的,卻沒有成為其他人的表率。我一直在等待另一個帥氣的、能夠坦然面對挫敗的孩子,在走進落敗區時,面對鏡頭,跟大家說:「我走進落敗區,不代表我再也沒有機會。這次的挫敗,只會讓下一次的我更好!」
    誰說微笑只屬於成功的人?能面對挫敗的人是勇敢的人,就讓「微笑」給自己一個鼓勵。把挫敗,當成是進步動力的來源。讓生氣、難過、傷心,留到世界末日來臨的那一天。 

 

                       小華2007/11/5寫於楊梅埔心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