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4

    來三天,玩了兩天,雖然看似快樂的導遊,心裡卻實在不是滋味。決定把餐會的活動安排儘早弄定案。吃完早餐,就往大禮堂走。路上碰到一個十分有禮貌的學生跟我打招呼,我看他個兒不比我矮,應該是個中學生了,問了他的姓名,叫鄭世聯,就隨口問他願不願意陪我一起去看大禮堂?他一口答應,也問我要去大禮堂做什麼?我跟他說,我要去瞭解大禮堂裡面能夠擺多少桌椅,希望能夠有同學幫我做計算,不知還有多少同學能幫忙?他轉身就找來4個同學。我沒有任何工具,只憑著早餐時用手臂跟腳步丈量了一下桌子的寬度跟兩桌間的適當距離,想想估略計算應該沒問題。等到了大禮堂,我確定了第一桌的定位點,也把客人入場動線及送菜動線確定好,就帶著孩子們回到教室,藉著這個活動,幫孩子上了一堂「活動企劃流程圖」,把我的構想、規劃跟需求做了清楚的說明。
    怎麼會隨便拉幾個孩子就做了這樣的決定?其實是學校裡的大孩子在前一天都回鄉投票去了。(泰國政府規定,18歲必須參加國家選舉投票,不投票的就取消公民資格,這招夠狠!也因此難民村子裡的家長、孩子,沒有一個敢不投票)假日投票,第二天學校補假一天(家跟學校可能距離上百里路,幾個從達省來的孩子,距離可是1000公里遠)。等恢復上課,又難找學生抽空幫忙了(從早上5點半到晚上8點半,都是孩子上課的時間)趁著補休的一天,能抓到誰就算誰倒楣了。 
    沒想到,幾個孩子對所謂的企劃流程圖認真得不得了,立刻去找到捲尺,在大禮堂裡做了詳細的丈量,一個小時後已經算出桌椅量跟擺放位置的定位圖,其中鄒德明跟魯家興兩個孩子的表現特別教人讚賞,處理事情的態度跟成熟度都不是一個中一學生身上輕易可以看得到的。我把整個活動的計畫都明白說清楚了,看到他們熱誠參與的態度,決定好好鼓勵他們一下,而我能給的禮物是什麼?說故事囉!許多激勵人心的成功者的故事吸引著他們,也提醒了我,解決問題的方式,也許可以靠說故事來達成目的哩!
    這三個孩子,成了我這個活動的當然助手,真正要參加當天服務工作的同學及老師,我則還都沒看到。催了幾次校長,校長終於拿出了推薦名單,除了訓導主任跟總務主任,其他四位誰是誰我都搞不清楚。何時可以開會?黃主任說大家都在忙哩!我把我的企劃流程跟她大概說明:25號要完成老師的工作分配;26號要確定服務學生名單及說明服務項目及服務動線;27號要確認裝備無缺。黃主任看到我的工作計畫定死了,答應配合,事情也就照著這個計畫依序進行。 

 

 

                                    小華2008/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