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重的選擇

        回來看到『我再也不會害怕警察了!』一文,心裏的感觸好深! 

    最近跟同學的一對一面談,發現的確有些同學是想方設法的要留在台灣。而我十多年來跟來自泰緬朋友的接觸,比較台灣跟泰北生活的差異,基本上,我尊重大家應該有自由選擇生活環境的權利。但,真的要如此辛苦的放棄合法身份,放棄生存的尊嚴,只為了留在台灣,過物質豐裕一點,精神卻不寬鬆的躲警察的生活嗎? 

    「不丹」是一個國民年平均收入不高,快樂指數卻遠超過許多富裕地方的國家。「安貧樂道」的生活意義又何嘗不美?在這個時代談「安貧樂道」顯然有些迂腐,但提著忐忑的心,過只能鑽小路,不敢晚回家的生活,真的是必要的選擇嗎?  

    許多無國籍的朋友不得不過如此的生活,是我所以願意協助爭取國籍的原因,那是保障能夠合法、正常生活的唯一方式。但即使在台灣,如果不努力,一樣無法享受寬裕的生活,加上還得面對無法正常工作及非法生活的壓力。我也清楚的知道,許多朋友所以離開緬甸,逃避的也未必是窮困,逃離不安定的戰區、為保障生命安全及遠離毒品是睿智的父母能為孩子做的最好選擇。我能體諒並接受這樣的選擇,但在「法」的嚴苛考核下,我又如何當那隻接手的老母雞,承諾每一個孩子的生活安全及幸福保障?  

    擁有國籍,雖說是人的基本權利,但爭取國籍的這條路,並不容易。這也不是台灣單一的問題。為了國土安全的理由,沒有一個國家能不審慎的處理這樣的問題。而過程中,對青春歲月的耗費、對精神生活的戕傷,我相信那也是一種磨練,但真的不鼓勵輕易做這樣的選擇。因為,不論我怎麼說我如何努力,我是個決不輕易妥協的人,就算真有一天解決了無國籍朋友的身分問題,提不出你是無國籍人證明文件的朋友,我也真的愛莫能助啊!

 

                            小華2008/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