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誰

    有人在劉姐的留言回應裡看到我的怒氣了,我也不會否認我失望的情緒總有壓抑不住的一天。但決定接下第三批學生爭取國籍的案子後,我就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我是一個帶領者。我將帶領這群學生自己出面為自己爭取國籍。我要擺脫自己是受委託、被依賴的那個角色。因為: 

一、            我不是當事人。 

二、            我沒有仙女棒,我不可能有求必應。 

三、            我的年歲逐漸增長,我會老、會體弱、會離開。 

四、            這種特殊案例的特殊經歷,不應由我一人獨享。 
所以,我從帶領學生代表美萍開始,只要有學生表態願意參加
動或會議,我從來沒有拒絕過誰。而後小組長、幹部逐漸產生,我樂見其成,也從來沒有吝惜過經驗的傳承,甚至不斷的提出建議或意見,無一不是鼓勵所有同學共同參與「爭取國籍」這件干係個人一生權益的大事。 

    從團體活動裡的苦口婆心,到一一面談時的句句叮囑,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你們聽懂我說的意思了嗎?這是你們自己的事情,你們必須要拿出自己的企圖心,自己要努力,自己的故事自己說,劉姐雖然協助你們,能不能成功?何時成功?還是要看你們自己的表現啊!」 

    是我的一頭白髮迷惑了大家早已失去的自信心,還是迷信劉姐的故事裡隱藏著一支無形的魔法棒,彷彿聽完了劉姐的苦口婆心,就像看完了一場電影一般,雖然有些感受,但一但離開了電影院,再動人的主角或故事就都與你無關了。你只是花了一張電影票錢,電影製作過程的良莠、故事內容的深淺,都不再與你有關,丟下我望著你們背影的期盼,想像著面對面時的叮囑或嬉笑,竟然看不到責任與承諾有被實現的可能,我告訴自己:你教育的時間不夠!你教育的方法不對!  

    如果,真是我教育大家的時間不夠,但我還沒放棄,我還在呆呆的帶著少數幾個人在做努力。不能等,不想等、痛恨等待的人,你在哪裡?你做了什麼?你有什麼理由埋怨你的等待?你是誰?爭取國籍是你自己的事,你用過心?想過辦法?做過努力了嗎?而我,一個不相干的外人,我又是誰?不過是一個多事的大媽而已吧!  

 

                       劉姐200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