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校長
 

    在泰北光復中學當志工的台灣老師游雅娟,在前幾天給我寫的信中提到:「校長今年當選了泰北教師會會長 要走訪各校 發現有些學校真的是窮 小孩都沒鞋穿 教師好幾月沒薪資 他也要整合捐助物資來公平發放。」這個消息,讓我感動到幾乎不能自己,感動的原因,卻斟酌好久,不知該如何說明。 

    顏協清校長是我心目中沒話說的好校長!除了十分關心學生的學習跟生活教育外,光是他在擔任校長的14年間不支薪,就讓人不得不另眼相看。學校的建設一直都深得捐款者的信任,也因此,硬體建設的速度的確比起他校要來得快速。他的操守無疑是值得讓大家對他豎大拇指的。 

    去年底,我藉學校新建的大禮堂落成之際,在光復停留了23天。對校長待人的誠懇、做事的認真,都有了極深刻的認知。惟獨對大禮堂的建設,心裡有些許的不以為然。雖然我不是捐款者,沒有置喙的資格,但在尚須大力扶持的泰北,這棟建築,顯得有點過於華麗,校長也因此在建築完成後,狠狠的為欠缺的工程尾款而無法安眠了好一陣子。我承認及時的建設是為未來的發展鋪路。到學校參訪的單位或人員也的確需要方便的地方安置。綜合大禮堂的功能除了是校內、村寨的大型活動場所外,附設的許多套房也能解決短期志工的安置問題及泰國人到校補習中文的住宿問題。構想跟設計都沒有錯,但超支的預算無法解決也的確讓我偷偷搖頭。 

    我不是個有財力的人,對學校的負債自然也不敢多問。接到游老師給的訊息,第一個疑問是:學校的財務洞口補平了嗎?第二個念頭則是欣慰:顏校長一直低著頭,全心建設光復。等光復的建設獲得大家的肯定,選舉他當了清萊省的教師會會長,終於有機會讓他抬起頭,仔細看看茶房村以外的許多貧困角落,值得外界關注。 

    感動的是:他真是一個有慈心的人。曾經,光復霸佔了他的全部心力。而光復的債,不可能在這麼短的半年內就讓他寬心。但看到別人的需要,他的心自然打了開來,願意承擔更大的責任、照顧更多的孩子。他得到的會是什麼?辛苦辛苦加辛苦!和我的感動!我的敬佩!我的學習! 

 

                       小華2008/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