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後的領悟

  午餐的時候,劉姐和我們分享了軍人時期的點滴;劉姐說:「當時,每位同事都討厭我,有位學姐對我非常好,同事就覺得我故意討好學姐,是為了有天學姐不在了,可以坐上學姐的位子,我做的任何事別人都看不順眼。20年後,當時討厭我的軍中同事終於跟我說了:對不起!」劉姐很開心,因為時間證明一切,也給了劉姐最公平的交代。 
   想想今日的我們,不就和當時劉姐的同事差不多嗎?400多位協助中會員,存在太多無法預期的直線認知,也許當時說話的人只是隨口說說,聽的人就放在心上,也就這般認定了。人類高喊民主、主權,但對是非判斷的決定,卻任人擺佈;是太過聰明?還是太過愚昧?又或許,是對這個社會充滿太多不信任感,以致於接受別人無私的好,會更多慮好的企圖。 
   從新竹收容所被劉姐和我接回來的志豹,第二天去找學長,並將狀況告訴學長後,學長不可思議的問:真的有這樣的協會嗎?他們是不是在騙你啊?志豹回答學長:我感覺這是一場夢。當志豹將和學長的對話告訴我後,我順著語氣的問他:是一場夢的話,就醒來吧。志豹卻回答:「不想醒!」我很難想像被收容所關了半年的志豹,出所後的心情,但看到他不相信自己真的出所表情,同時,我也看到協會及劉姐在志豹心中留根的模樣。 
    如果今日協會幫373位會員爭取到中華民國國籍,那怕只有30位會員記得協會,又何嚐不是人間溫情,至少讓30個人懂得向社會回饋,懂得飲水思源! 
    協會成立的目的,不是只幫助眼前的會員,還有更多需要我們協助的人,等待我們伸出成長茁壯的援手! 
    20年後,誰又知道誰是誰?誰又知道誰會出現在80歲的劉姐面前,跟劉姐說聲「對不起!」

 

                                              李美萍  有感於2008/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