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軍及其後裔的身份界定


    14
年前,曾經有人警告我,那些人未必都是孤軍,未必都是好人!我當然相信,所以我必須弄清楚,誰不是孤軍,誰不是好人!
    14年間,我第一線接觸的個案中,有幾個代表性的狀態,可與各位分享。 
    小超的父親在家裡排行老五,大家都叫他鄧五,部隊裡面的軍需官認為鄧五不是正式的名字,所以在報國防部的名冊中,寫成(鄧武)、也可以寫成(午或者是伍)。可憐不識字的這家人,不但辦不到鄧五的戰士授田補償金,孤軍的身份無法被認定,後裔的小超就什麼也不是了。 
    楊湘的父親楊其美被寫成楊奇美,辦不成依親,讓楊湘跟楊雷兩母子在台灣,躲藏了整整20年。
    有些孩子的爸爸跟祖父都不是軍人,但大伯或叔公是幫國民黨打仗的,他也許不是孤軍後裔,但應該算是孤軍家族了吧。有人說叔叔當的是團長、有人說大伯當的是師長,哪個團?什麼師?他真的不知道,在緬甸這個共産國家,有幾個國民黨軍人敢大刺刺的炫耀他是國民黨軍人的身份。
    有人說:他的爺爺幫情報局工作,用的名字跟家鄉裡的稱呼完全不同,他自己很神秘,而家人了解的也不多,到最後,弄得無法向國防部查證他的工作經歷。
    當地許多馬幫或毒販,擁有地頭人頭的環境、武力優勢,被台灣情報局吸收,在當地蒐集共軍情資。服務未滿五年者,不被情報局承認,中間被逮捕,五萬元台幣打發。他們是幫台灣的真正「無名」英雄,所以不被社會討論。
    凡是沒有犯罪記錄的人,我都當他是好人。拿不到合法生存權,好人也可能被迫去犯法。這個社會願意承擔迫使他犯法的原罪嗎?
不相信的人,可以把這篇文章當故事看看,相信的人,出來說句公道話吧!

                                      劉小華 2008/6/26

     本文回應大老鷹部落格http://blog.udn.com/mayersu/1986028 
                     ALEXDENG
的留言:不中聽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