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木
 

    我這個在手術台上上下不止十多次的軀殼,對我來說,一直就只是塊朽木而已。何時會垮?何時會散?已經不再是被在意的一件事了。想到自己還能跑能跳、一副精神奕奕的樣子,顯然木雖然朽了,但支撐的架構還在,那就讓這根朽木繼續撐著,看他最後如何個垮法、如何散法? 

    記得小學時,第一次面對死亡的念頭,心裡會掛慮有哪些人可能會為我傷心?成長的歲月中,這條命,是為爸爸留著的。因為相信爸爸的愛經不起我的先行,於是,歹命爛拖,硬是撐到了父親盍眼,我為他多戾的生命喘了一口氣,卻看到了自己生命的責任-才5歲的女兒,正是一株生命的嫩芽,還需要媽媽的照顧跟保護。我因此認命的拿著包包,自行進出醫院,當一個意見不多,乖乖配合的病人。一眨眼,竟然也快60了。 

    生命的長度從來就不是我的問題,而正因為不在意要活多久,在意的便是如何活得有精神,向世上告別時,心中能夠沒有遺憾。 

    於是,朽木有時被當成樑柱,硬要撐起一方天地,像俊源為我用堪用木料所搭起的棚架,有一天,會成為葡萄的依附,葡萄的生命,在棚架上閃耀。 

    終於,老朋友如期造訪,我又得乖乖跟抗生素為伴。身體這次對我的太不在意提出嚴正抗議,我才發現,意志力可以撐得一時,朽木就是朽木,不補強的朽木,隨時都可以倒下的。  

    當身體累了,我讓自己躺下;當頭疼了,我乖乖吃藥;當身體冒汗了,我避開窗口;當身體發寒了,我裹上棉被。不想動時就什麼都不做,不是縱容自己,是無力抗拒。生命的長度由不得自己,生命的力道也由不得自己逞強啊! 

    面對這根朽木,我其實深深的感激,感激他對生命的提示:朽不朽,非真朽!朽木是最好的燃才,燃燒過的朽木固然只是一握灰,助燃時的火力,一樣是光和熱啊!  

 

                    小華200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