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苦瓜

          我上班的過程其實有點辛苦。為了石油飆漲,也為了躦小路方便,朱爸每天上午騎機車帶我到一個車站牌,等走二高到台北的客運車。那個站牌一點遮陰的地方都沒有,我又是個不打傘不戴帽子的懶人,真禁不起曬了,就拿背對著陽光,面對著的,是一個已經荒廢的菜園,用朱槿當圍籬,一園子的雜亂,只剩幾棵龍眼和檸檬樹,此刻正是盛夏,樹上結滿了龍眼和累累的的檸檬,給荒廢的菜園保留了一些生氣。

   
前兩天等車時,忽然發現朱槿花旁竟然有糾纏著朱槿樹的小小山苦瓜。像小手掌的葉子中開著嫩黃色的小花。有些小花在殘落的花瓣下結了小小的山苦瓜。我想起在泰北拜訪愛滋感染者,他們所提供的增強身體免疫力的藥材中有一味就是小山苦瓜,讓我在山中行走時會特別留意這幾味藥材的生長情形。山苦瓜可以當成食材,自然又特別受我的青睞。回到台灣,這種小山苦瓜成了稀有珍品,忽然在路旁發現,真是又驚又喜。等車時,觀察小山苦瓜的生長轉移了對烈日曝曬的不奈,看生命的成長是一種喜悅外,懷念在泰北行走時的點滴,小小山苦瓜竟然也能勾起愉悅的回憶,等車,也就似乎不再是那麼辛苦的一件事了。

   
昨天為了參加一個應酬,跟朱爸開車上台北,一天沒等車,今早竟然發現山苦瓜被拔除了,只剩一些零落的枯枝殘葉。我奇怪沒人整理的荒廢菜園,為什麼獨獨有人介意小小山苦瓜的成長?是因為它的藤蔓特質會影響朱槿的生長嗎?我沒見過菜園的主人,不知該找誰去追究?只好努力尋找乾熟的苦瓜子,希望能在自家院子裡培植起來。

   
也許是太過於專注、也真的是太過於在意,一班車在我身後呼嘯而過。我頭疼還得再在烈日下多等20分鐘,卻有了餘暇懷念起一個溫煦的傍晚,獨自走在密豐頌省南湖難民村外的落日餘暉中,發現路旁蔓藤中如翠玉一般晶瑩的山苦瓜,曾經的喜悅,如今還在心底激盪,更多的想望是:何時再去泰北,看農作盎然、孩子在田野間嘻鬧、母雞搖擺著帶小雞在村落間穿梭,而金黃的包穀,掛在簷下,與落日輝映。

    那是我心中的豐足,也是我生活的渴望啊!

 

 

                            小華2006/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