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出口
 

    「置於死地而後生」應該是一句鼓勵人心的話語吧!但也必須是有「想生」念頭的人才有用。 

    同樣是落在水裡的人,有人隨波逐沉,結果聽天由命;有人抓著浮木不放,等待別人的救援(如果大家都自身難保呢?);有人求生意志高昂,說什麼也不讓自己被環境打敗,有沒有人救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要如何「生」?怎麼「活」?  

    「海角七號」裡的茂伯常把「ㄟ 哇係國寶ㄟ!」掛在嘴上。他活到當「伯」了還在當一個郵差,雖然工作態度認真,也頂多是一個可敬的小人物而已。以社會的普遍價值看,他這個國寶當的實在可笑。但他一點也不自卑,逮到機會就搶著表現,還真證明了他是一個可以參加國慶慶典表演的國寶,還是「青年代表」哩!生命何時發光?就看你的準備工作何時完成。 

    我最近的感觸其實很深也很感慨,同樣在為自己爭取國籍,有人一付「有登記就辦得到身分證」的態度,因為,「有問題辦公室可以幫我解答、幫我解決」,卻不去思考,每個人的問題可能都不盡相同,有些問題也不是辦公室能夠處理的(如自己的舉證證明文件的取得),但「有浮木扒著就有救」的念頭讓很多人放棄了自行努力的機會,累死辦公室是小,哪天要沒了辦公室,是不是就「算了」? 

    我跟美萍、文傑都不是學法律的,相信他們以前也都沒有看過「判決書」這種東西,裡面的法律條文、法律術語當然不是一看就能完全理解。他們學著自行了解判決內容,一來當然是他們在辦公室要協助解決大家的疑問,必須要弄明白。二來也關係著自己的權益。我呢?我看判決書不頭暈嗎?我有必要去學習解讀判決內容嗎?我的好處在哪裡?懂得越多,揹的責任越重,我幹嘛啊?  

    但我有幸看著他們的學習、他們的努力、他們的收穫和他們快要喊「救命」的表情。真的,判決書的確不容易理解,但只看一遍就決定撥電話問我們的人如果佔了被協助會員的70%,辦公室裡就無法處理其他的任何事情了,包括最最重要的法案追蹤、官員及立法院的說服及尋求奧援等等工作。  

    所以啊!學習把「法律知識當常識」,尤其是攸關自己生存權益的部份,不懂的當然可以問,但連多看幾遍,設法了解判決內容對自己權益的影響是好壞都懶的人,只怕我們也無法就每個人的特性都做最恰當的解讀,一但有漏失,受傷害的還是自己啊!  

    給我們多一點時間,更充足的精神去幫大家完成『爭取國籍』這件工作吧!戰爭的勝敗關係在指揮官,只有打贏的戰爭大家才有活路,如果時間精神都用在解答「我要辦無國籍,要怎麼辦?」這種回答過上百次,也一再用文章說明、用回應解答過的問題。我一天也只有24小時,會煩會累,等責任哪天扛不動了,把問題丟給你們自己去面對、去解決,大家都因此而學會對自己的問題認真、負責,這倒也是好事一件。  

 

 

                                       劉姐2008/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