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最誠實的見證
 

    看到同學有些感傷的回應,大媽我忍不住又要出來說幾句鼓勵的話語。這些鼓勵當然蘊含古人的智慧,卻也是我們親身的經歷,回頭看這樣的過程,雖然『沒有成功的事不足以誇耀』,但努力的過程卻彌足珍貴。 

    文傑離開緬甸時只有18歲,我不知道當時的他有多自負或驕傲或稚嫩,但有一點絕對肯定的是:他對緬甸的了解一定跟大家一樣,只限於家鄉加附近的一點關於生活方面的認知。關於自己的身分、緬甸的證件、緬甸的政治或環境,即使有些感覺,相信也是模糊的。 

    8年後的他,為了爭取自己的生存權益,做了許多的功課,認真的程度,不必我再美言,大家都已看在眼裡。也因為文傑跟美萍的努力,在這次的跨部會會議中,他們對官員所提出的所有質疑,都能侃侃解答,沒有猶疑,不會心虛。那是什麼樣的氣勢啊!我真是為他們感到驕傲,也為大家感到慶幸! 

    這樣的準備功夫,絕對不是三、五天就能完成的。常看部落格的朋友大概也有感受到包括我這大媽都逃不掉的一些質疑及反彈,那才是對我們最大的考驗-如果不被信任,我們幹嘛還要做得那麼辛苦?  

    我一直堅信『時間是最誠實的見證』,「誠實的面對自己,不會心虛;誠實的面對大家,不怕責難!」「做好該做的事,成功到來時,大家會看到你的誠懇和努力。」「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唾手可得的成功不會長久。」  

    這些成功的定義並不侷限在某個範圍才有效,爭取國籍的路不夠艱辛嗎?如果不夠艱辛,文傑無需花那麼大的工夫一再去寫那些詳實的報告;美萍無須放下自己的夢想,跟著劉姐辛苦了1年半。未來的收穫靠的正是眼前辛勤的耕耘啊! 

    不要被現實打敗!你一但承認自己缺乏戰鬥力,你就只能認命的當一世的弱勢者。而所謂的強,不是欺凌他人的強,是自己活得「理直氣壯」的強;是「有智慧、有尊嚴」的強;是被尊敬、被推崇的強。而這樣的強,如果在磨練中,無法韌性的堅持並學習,會像海市蜃樓一般:虛幻、不實在、隨時會消失!  

 

                             小華2008/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