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軍VS游擊隊   孤軍家屬&後裔(二)

孤軍家屬&後裔
 

          是不是「孤軍後裔」?能不能成為海外無戶籍國民?是這次解決方案的討論問題之ㄧ。 

    孤軍VS游擊隊篇章中,我們對孤軍的身分認定都有很大的疑慮,對游擊隊員是否能被認定為孤軍更是強烈的質疑。 

    在泰北發放『戰士授田補償金』時,前後三次的發放共計發放2818人,但仍有約三千人,因遠居緬甸山區來不及申請。   

     這裏面有趣的數字是泰北2818人+緬甸3000餘人。這些人隸屬哪些部隊?身份的認證憑證是什麼? 

    我在民國86年曾透過立法院要求「凡是領到『戰士授田補償金』的海外孤軍,應由內政部核給當事人及其眷屬『國籍證明』」。這個案子在立法院的要求下通過了,並由行政院於86113日 核定「滯留泰國緬甸越南地區前國軍官兵及其眷屬照顧要點」,我卻不知道拿到國籍證明的老兵及其眷屬有多少人?是否因有『國籍證明』而能順利回到國內定居? 

    孤軍後裔包不包括孤軍家屬???基本上,後裔指的是直系血親。但戰亂逃難時,跟著部隊一起逃的不會只有自己的父母、妻子、子女而已。也許舅舅跟著部隊當挑夫;親侄、甥被托孤帶離家鄉。甚至一人當兵,全家都得跟著逃難,以免遭共軍毒手。這樣的戰爭故事,不是我一個人能夠隨便編寫出來的。多少孩子說:他大伯是孤軍;他外公的弟弟在戰場上陣亡;她姑姑在部隊裡面當政工等等等等。那樣的戰爭故事是他整個家族的共同記憶,而不會因為父親曾經當過兵就覺得比較幸運,陣亡的其他親屬就算倒楣、活該。 

    當孩子拿著祖父的哥哥的軍職證明來問我,他是不是孤軍後裔時,基本上,我會就直系血親的關係作詳細的說明。但孤軍因陣亡,其直系親屬如父母、子女被其他家屬撫養、照顧時,家屬跟後裔的關係又如何切斷?如何分割?「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這些孤軍家屬的關係,不是「大難來時各自飛!」而是「機會來時各自飛」了! 

 

                                  小華2008/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