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弱勢』


     
  接到邀我去談「關懷弱勢」的題目,心裡感觸好深。誰是『弱勢』?可能不是眼前主觀的判斷能做決定的,但願意就目前的『優勢』去關懷他人,基本上是對的,態度卻要深刻檢討。 

    我們所謂的『關懷弱勢』,通指經濟條件、學識、社會地位、社會經歷較強的一方去協助相對較弱的一方,這是非常非常好的作為,也是社會教育非常重要的一課。關鍵在所謂的『弱勢』是絕對的弱勢嗎?施的一方有沒有學會放下身段,在『施』的作為及對象中,學習尊重,尋找自己的學習?  

    我的社服經歷不算寬廣,雖然對象特別,亦不見得就能做為指標,但在我的長期接觸中,我從不覺得誰是『弱勢』。形象上的弱不代表生命力也弱,在惡劣環境中韌性生活著的人,他適應環境的能力,常常不是我們所能想像或做得到的。 

    資本主義所造就的經濟層次,常被作為『強勢』『弱勢』的判斷依據。經濟環境好的,就算在自己的豪宅內自殺,我們也很難將他歸類是『弱勢』。可他的生命力或精神狀態其實已經是『弱勢』的一方了。  

    相對的,我們看見貧窮、老、弱、病者,自然的將他們歸類為『弱勢』,在付與物資與精神鼓勵的同時,我們看見自己的感動,那是美好的、值得宣揚的經歷,卻忽略了正是在惡質環境中能夠生存的力道,可能正是我所欠缺的。  

    國際經濟風暴造成許多人的憂心,無法想像自己即將面對收入減少、經濟壓力加大的生活。曾經的弱勢,適應惡劣環境的能力讓他對大環境的改變無所畏懼,因為他能吃我們所不能吃的苦,做我們做不動的工作。誰是『弱勢』?這是一個檢視的機會,也該是我們學習謙卑的最佳時機了。

 

 

                               小華2008/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