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口


         
有一個年輕人到山上想要冒險,卻沒想到迷了路,又怕又難過,卻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哭了起來。  

    他哭了半天,終於盼到有一個樵夫經過,他請樵夫帶他下山,樵夫說:「我得去砍材,你找到溪流,跟著水流往下走,就可以下山了。」「可是我不知道哪裡有溪流啊?」「你用耳朵找出流水的聲音啊!」「我怎麼知道流水、風聲、樹葉的沙沙聲有什麼不同啊?」樵夫皺了皺眉頭說:「對不起,我有自己的事要忙,幫不上你了。」樵夫轉身走進山裡,年輕人又開始哭了起來。 

    天快黑了,有一個獵人也經過這年輕人的身邊,年輕人又求他帶他下山,獵人說:「我要利用夜晚的時間好好打幾隻獵物下山,你只要找到有人走過的小徑,很容易就能下山了啊!」「可是我怎麼知道哪條路是人走過、而不是野獸回家的路啊?」獵人露出不屑的眼神說:「用點心,我也不是天生下來就會當獵人啊!」說完獵人也轉身走了。年輕人又只好繼續哭了下去。 

    天使終於露臉了,年輕人喜出望外,要天使立刻帶他回到家中。天使說:「我只能指引你回家的路,但路要你自己走。」「可是我又餓又累,走不動了啊!」「樹上有果子、路邊有野菜,你可以吃這些果子、野菜來填飽肚子啊!」「我不會爬樹,我也不敢吃野菜,這些東西好可怕喔!」天使垂下眼簾,嘴角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就在年輕人的眼前消失不見了。 

    年輕人這下真的嚇壞了,他知道再也不會有誰會來幫他了,只好擦乾眼淚,打起精神,爬到樹上摘了果子,試著用心去聽風吹的聲音、樹葉的沙沙聲中有沒有流水的聲音,並試著去分辨人行走的小徑跟獸徑的不同。 

    在這樣的過程中他發現,原來野菜、樹果十分的甜美;風聲、水聲完全的不同;人徑、獸徑也不難分辨。他很快的找到下山的路,才發現,所有的害怕跟難過除了浪費時間外,對他的脫困一點幫助也沒有。 

    他也終於了解天使的那抹笑容其實一點也不神秘,因為只有靠自己尋找出路才有機會深刻體會到其間的學習是多麼的寶貴。他感謝這些放手的人,讓他終於有機會自己摸索、自己學習面對困境,也終於靠自己的力量為自己找到出路。 

 

 

                         小華20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