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強戰鬥記-志工心
 

          14年前,為了營救被無限期拘留在三峽收容所裡的六大一小,婦女救援基金會為我組織了一個志工隊,每週輪流到收容所陪伴大小七個女子並為她們上課,直到民國859月順利出所為止。自後,當年的志工蕭老師成了好朋友,平時雖然連繫不多,但年初三固定來我家跟當初被救援的孩子碰面,這份情誼,一眨眼,14年了。她見到今年家裏冒出來的新面孔,問我:「是什麼力量讓你能夠堅持這麼久還不放手?」我說了也是當年被救的一個女孩的故事,她本來就是志工心中的一個寶,年年都來的,今年因為當了老闆,年初三開工,為了顧及手下的其他女孩有收入,她放棄了自己的年假和回娘家的慣例,倒是讓我有機會在她背後說好話而感慨萬千! 

    這個女孩是個擺夷族的孤兒,養父母除了自己的三個小孩外還收養了4個孤兒,生活在泰北接壤緬甸大其力的美塞河邊的一個茅草房子裡,生活十分艱苦,但家庭教育顯然是很成功的。女孩個性溫和有禮,也很能吃苦耐勞,從小在工廠裡當童工賺十分微薄的薪資,一心想要長大後賺很多錢幫助養父母改善生活,就這個夢想,讓她輕易的被人蛇騙到台灣,咬牙過了三年苦不堪言的日子,直到被抓、被關進收容所。救援她們的那一年裡,她的眉頭沒有鬆過,我長的也不像仙女,大家其實都很懷疑我有無能耐將他們救援出所吧?  

    出所後的六個年輕女子就像放出籠子的小鳥,再想管制她們的生活簡直是奢想。加上追的人多,素質、品德也是良莠不齊,只要他們自己看對眼,我們根本沒有插嘴給意見的機會,老實說,除了禱告他們平安外,我什麼想法也不敢有,有也沒用啊!  

    14年後的她們,每個都是兩個孩子的媽了。擺夷女孩的生活最是教人欣慰。她除了跟公婆住在一起,規規矩矩的當好太太、好媳婦跟好媽媽外,她從學認中國字開始,會讀報、寫信後,又參加許多補習課程,因為態度認真、對人和善、誠懇,好些單位都爭取她當志工。她希望靠自己的力量賺錢寄給養父母,便學了泰式按摩,受到顧客的肯定,終於自立門戶,當了有牌照的按摩店老闆,連縣長都在媒體前接受她的按摩服務,還有日本電視台的專訪報導。照說,每天14個小時的工作之餘哪還有餘力去當志工啊?她說:「要做就要趕快去做,說等以後再去做志工,可能就不會做了。」  

    於是,高雄善牧基金會跟衛生局裡都有她為外籍配偶服務的身影。我告訴朋友:「有一個她,我15年的努力值得了!」 

 

                      小華2009/2/8

台灣青年數位服務協會(Youth E-Service,簡稱YES)是一個源自台灣公民社會,以青年為主體,透過數位機會發展、數位典藏分享以及導入數位學習等服務,推動縮減國際數位落差,落實跨國青年交流為目標的非營利組織。
 
今年度我們將持續辦理「泰緬邊境資訊志工團2009年海外資訊志工甄選」、「2009泰國智民學校華語教師甄選」、「2009泰國短期華語志工甄選」等海外資訊服務、華語文教學相關國際志工招募活動,敬請各位朋友協助張貼宣傳。
 
活動網頁:
http://www.yestaiwan.org/download/2009volunteer.htm

或者大家也可以將招募訊息小圖示貼在你們的部落格(網誌),語法如下:

http://www.yestaiwan.org/download/2009volunteer.htm" target="_blank">http://www.yestaiwan.org/image/2009volunteer_index.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