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不須無奈 

   
    
最近在工地遇到剛來兩年的同學,是以海青班的身份進來的,不錯的是他有唸畢業,中午休息閒聊時問他對於來到台灣卻要得做工地的想法,他說反正在家鄉根本沒事做,出來後不管是好是壞都比呆在家裡無所事事的好,雖然辛苦但至少有錢賺!看來他是道出了大多數同學的心裡話,好像越來越多剛到台灣的同學都跑去做工地,看在眼裡很不是滋味,我承認自己不也是在工地打混,怎地又說起別人來了,但想想至少我們初期來的或更早的學長姐都是做過很多各行各業的,而且到後來也不是全部都去做工地啊。所以每次在工地遇到同鄉時就會有種莫名的感覺說不上來,雖然說工作不分貴賤,但離鄉背井後,還要如此辛苦,心裡總會有點酸酸的。 

    我又問他對於申請居留的看法,他說很幸運的可以趕上申請的機會,雖然不知道還要等多久,但至少有希望,即使要等個五年、八年的也無所謂。如此樂觀的同學真的是難得啊!很多同學不是抱怨就是很無奈的哀聲嘆氣,相較之下這位同學好像特別有耐性。當然這跟他剛來台灣才兩年也有關係,而且又是剛加入申請,跟那些來了七、八年又是一開始就跟著劉姐影子跑的同學來說,實在不能並論,那種時間上的煎熬或許這位同學還無法體會吧。 

    沒錯,等待不是一種好感覺,不管什麼事,等待都是很磨耐性的,更何況當等待的是憂關生存的身份時,就不是一般人所能瞭解的了。當然這當中也包括我在這等待的行列中,我不知道其他同學的等待心情是多麼的糟、多麼的怨恨與無奈,我的情況並不會比大家好,我入境台灣的時間只差合格申請居留的時間點晚了兩個多月(還有比我更接近的),而在五年前就拿到法院判決書,就這樣一路從嘉義來到台北後又把難題帶給了劉姐(當時還有七、八位同學是前一批申請未過的),現在若依無國籍移民法申請我還要等五年後拿到長期居留證才能回家,到現在是離家九年不歸,若到時就是十四年離家(我已34),不免讓我想到那句「少小離家老大回!」雖無白鬢,也滿腮鬍了。 

    我也曾不堪等待的痛苦,太多太多想做的事無從做起,一次一次的從期盼中跌入失望,又從失望中尋求希望,除了找出前進的路,我已無路可退,與其餓死籠中,不如奮力一搏,劉姐也一路鼓勵我們等待是一種試煉,要不斷的學習進步,增加自己的能力,等待的時間不是用來等待的,等待的時間更需要好好的把握、利用,不能任憑等待而浪費了一樣是生命中的時光。  

    是的,我想說當我們等待的那一天到來時,就是我們的畢業典禮,只要大家努力把這段時間花在自己的人生功課上,不去想為什麼要等待,只想著等待是為了什麼,那等待就應該是一個努力過程,而不是一種難過的經驗,等領到畢業證書時,相信我們的等待是值得的、是難忘的、是自豪的、是精彩的! 

                                    

 

                                     2602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