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難免犯錯,我在自己的青少年時期就是一個常常翹家、搞自殺,讓學校、家人十分頭痛的人物。現在回想,羞愧嗎?後悔嗎?沒有耶!正是因為有過這些經歷,我雖然嚐過辛苦的滋味,卻也看到許多平凡的婆婆媽媽,如何展現他們的愛心,及時伸出他們的援手,拉拔我走過十分艱辛的20年歲月。

 

    我不是為錯誤的行為找藉口,但相信某些錯誤行為的背後有他所以不得不的理由。法院判殺人罪還要看殺人的理由是否有理,殘暴的重判至死刑,因自衛而殺人的還有回到社會生活的機會,但這是明的刑罰,我相信在每個人的心底還有一個良心在審視著我們的行為,一但犯了錯,就算別人不指責不處罰,你一樣放不過自己,即使有機會悔改,心上的大石頭能否放下也不是別人能幫得了忙的。

 

    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歷,遺憾的是事情的發生都在我最張揚的時期-我在小學當班長,深受老師信賴與喜愛的那段時間。

 

    小三時,我當眾給了班上一位女同學一個巴掌,她並不是一個特別調皮或有個性的人,犯的是什麼錯老實說我當時就覺得是我做的太超過了,但始終沒有人指正我做的不對。在自尊心的作祟下,我也不敢向老師認錯或跟她道歉。第二天,她在學校當老師的父親把她調到別班,然後轉學。我當時就覺得自己是一個別人無力抵抗的惡魔,羞愧的心將我綑綁至今。

 

    小六時,班上無力升學的同學因為家貧,會帶「雞蛋糕」(類似現在的奶油紅豆餅或叫車輪餅)放在鐵的餅乾盒裡到學校來賣,學校跟老師都沒有禁止。她帶的雖然不多,但也未必都能賣完。我正值發育期,難免心饞嘴也饞的常常關心她的生意如何,但只能關心卻無力購買,因為沒零用錢可買零嘴解饞。她當然看出我的饞樣,問我要不要先吃,等有錢再還她。我明知自己不可能會有錢還,卻也還是忍不住的吃了兩次吧,這個債還真不是普通的沉重。

 

    這兩件都是上不了刑罰的小事吧?錯!兩位受害者的名姓我都還牢牢記在心裡。不害羞的向大家公開,是見證地獄未必是死後才要面對的懲罰,每個人的心中自有自己的牢房,人的行為有偏差不代表他沒有善惡的認知,很可能羞愧被深深的藏在心底,外人在批判時也許也要問問自己:真的完美無暇,從沒犯過錯嗎?

 

    我一生犯的錯當然不只這兩件,只不過收不回來的一巴掌跟幾毛錢的欠債的確是心中無法擺脫的愧欠,我不敢指望兩位當事人會看到這篇文章,我甘心揹著這個愧欠的心情提醒我不要再輕易犯錯,地獄也許不在地獄,就在你自己的心底。

 

 

                 小華2009/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