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月泰北行(一)
 

          每次從泰北回來一定會寫心得,這次拖了一個月不敢動筆,是怕提前曝光公視「獨立特派員」節目中的內容,畢竟是依他們的要求陪同去的,在播出前要尊重他們節目內容的新鮮感,但不寫就成了心裡的石頭,所以才有三篇『越界』抒發一些感想。如今節目即將播出,我終於可以大剌剌的把這次泰北行作一個完整的紀錄,讓疑惑我是去「出差」還是藉「出差」之名去玩耍的人不要再有搬弄是非的藉口。 

    這次「獨立特派員」節目的主軸是查訪目前在泰北地區的年輕人對於『國家認同』的觀感。回國爭取國籍是在台泰緬學生的主要訴求,留在泰北地區的年輕人對於『中華民國』這個祖國有什麼看法?是真的為了想回歸祖國還是因為泰國欠缺發展空間而做的較務實選擇? 

    52號上午0940時,我跟婕綾、小羅(盛達)、昌治四個人一起撘乘華航班機直飛曼谷。在機場,有來自難民村但在曼谷發展相當不錯的華裔青壯派代表接機,簡單用過午餐,工作人員立即開始對採訪對象的身分背景做了解,並安排採訪順序及訪談內容。  

    採訪過程中,我看到他們先必須取得合法身份後才有可能開創自己的事業,但在身分尚未合法前,他們對自己的未來也許並沒有十分明確的目標,但從不放棄觀察、學習,並且努力,目標就是成功。這是一種十分強韌的生活態度,而在他們辛苦的成長過程中,最熟悉的部份大概就是不怕吃苦了。 

    三天的熱情接待多少彌補了一些工作上的辛勞,尤其是在十分酷熱的曼谷,場景當然不能都選在舒適的室內,我這不怕曬的人也不時要找遮陰的地方躲,但也因此看到許多赤腳娃兒在大樹蔭下玩耍的畫面,那是我童年時的生活場景之ㄧ啊!能在戶外嘻笑玩耍的孩子多麼快樂?能經得起陽光照曬的孩子多麼健康?能撒開雙腳盡情奔跑的孩子多麼自在?但能不受身份綑綁的生活你會不會盡情發展?  

    每一個成功者的背後都有一段十分艱辛的努力過程,誰是成功的投資者或僥倖的投機者,無須我來分辨,歲月會給答案,但從「無」到「有」,那絕對不會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曼谷,一個新興發展中的城市,提供的是無窮盡的潛力與機會,只看你如何把握?如何發揮了?

 

 

                     小華2009/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