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號的傍晚,我們搭泰航來到清邁。這次泰北的行程我央請老朋友阿亮幫忙,帶我們跑清邁、清萊兩省的全程。 

    阿亮從年輕時就從緬甸跑到泰北並加入三軍,很參加過幾次戰役,年齡跟我不相上下。加入救總工作團後,將近30年的歲月跑遍整個泰北所有大小難民村。我每次來,不是他就是阿保負責帶我在村子裡串,沒有跑不到的地方,沒有不識的人,沒有不知的事,對公視的這次採訪,沒有更恰當的地陪了。(阿保也是的,但阿保在清萊,在清邁下機的我們找阿亮算就近的選擇。)  

    婕綾、小羅的工作態度真是沒有話說的積極,打完招呼就開始談工作行程。我解釋所以安排那些村寨的主要原因,阿亮做完補充說明,就決定了5號的首要目標-大谷地村。  

    大谷地村號稱是泰北地區最大的一個村寨,有上千戶人家,是三軍當年為籌措米糧而砍伐森林開發出來的。真正的原名叫「大榖地」,顧名思義,它是一個盛產稻米的地方,但這不是我們選擇它當第一站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它一直有親共的傾向,曾經掛五星旗歡迎中方代表到學校跟村子裡參加活動;今年更傳出即將換用中方所提供的簡體字教材及讓中方派任教師駐點,它會是一向標榜反共的泰北難民村中第一個淪陷的村寨嗎?  

    到了清邁,不逛夜市好像十分奇怪。雖然不是假日,傳統夜市不像假日觀光夜市般的有動態的表演,但傳統夜市還是很有民俗風的一個地方,只不過安排好住宿、吃過晚餐、討論過第二天的行程,時間已經不早,我容易疲倦,阿亮第二天一早就得開車,於是大家只在夜市外緣走馬看花的匆匆晃了一圈,阿亮也在夜色中指出中國駐清邁的駐點。雖然什麼也看不清楚,但說好第二天一早離開清邁前會再經過,小羅跟婕綾都有點興奮了,這就是工作狂的生活態度,夜市沒過癮,有機會當然還要再來,但工作目標,就算只能看到大門跟外牆,已經是他們緊盯的目標,就算覺得有點安全上的顧慮,怕遭警衛驅離或羈留什麼的,卻說什麼也得拍到才行。

 

 

                      小華2009/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