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復也許是校長本身特質的關係,學生的態度幾乎也都積極正向,談到國家認同,毫不猶疑的認定台灣是他最想前往學習和見識的地方,未來呢?想回學校服務,因為這裡有這麼多台灣來的志工老師來幫忙,等他學成,他當然也要回學校來服務。  

    見過花花世界後會不會變心?難免吧!但校長非常開心的跟我說:曾經有一位緬甸小老師申請到昆明去讀大學,但仍然決定回到光復來教學,我不清楚背後真正的原因,但看到校長臉上的得意跟欣慰,我不得不承認,正是因為他這16年來的在意與認真,才會讓光復跟茶房村自然有了它安定人心並積極進取的氣質與魅力吧!  

    雖然校長一早離開學校前一再交代我們要多住一晚,但我們的預定行程卻也發生了極大的一個變化-我們聽說大榖地的華興中學有22位老師集體提出辭呈,村民震驚之餘,決定校董要改選、校長要撤換。泰北唯一明顯親共的學校顯然也不被大多數村民所接受,而且是一夜翻身。這可是個大消息,我們想立刻回頭,但因為鬥爭的氣氛正在發酵,王校長也有支持他的力量在,他未必肯放手,最後的結果會如何在還不清楚前,我們決定加快行程,一但狀況明朗,便立即趕回大榖地去,把整個變化作一個完整的呈現。 

      於是,我們一面緊盯著大榖地的變化,但仍準備按照預定計畫前往美塞,但在離開光復前,剛好遇到茶房村發放公民字,因為是泰國政府的德政,特別要求一些少數民族的婦女穿上他們傳統服飾中的盛裝,以突顯泰國政府接納邊區少數民族為國民的具體行動,這裡面當然包括有在泰出生的年輕華人及用隨身證換發公民字的老兵,大家顯然都很開心終於有「字」了,雖然電腦當機拖延了許多的時間,但大家十分耐心有規矩的安靜等候著。這一刻,等了多少年了,不差這一天半天的等候了。 

    等趕到美塞,天已全黑,雖然借住滿堂村的泰北文教推廣中心,我仍安排大家到美塞去逛夜市。  

    如今的美塞夜市已經十分冷清,不到十年前的「槍多花多毒品多」的熱鬧景象已不再見。曾經販賣軍用品的攤販已經沒了,曾經惡名昭彰的毒蟲聚居的旅社顯然也已關門,如今的美塞是落寞了還是轉趨低調?我無從查證,但很欣喜的看到滿堂村後的一座山,神似仰臥的觀音頭像,我不迷信,但一大早,迎著朝陽看著這幅景色,就是覺得舒服。  

 

                        小華2009/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