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路上,除了在光復,始終是起早趕晚的一路跑。我這一向是車一搖就睡著的大媽,在擠滿5人還懷抱大小攝影器材的小車上,年輕人當然會禮讓我坐前座,但前座視野好,方便攝影師取景,這才是這趟泰北行的重頭戲,加上我愛現,深怕婕陵、小羅不知道我對泰北有多熟,於是一路上總是找到理由就擠在後座上,嘰嘰聒聒的說故事,希望能藉著媒體的鏡頭,讓大家能更深入的認識泰北。幾天下來,體力嚴重透支。 

    在滿星疊的大同中學當然會遇到台灣來的愛心老師們,他們也對我小有所知,正巧當地的世界日報當天的版面上有一則「泰緬孤軍後裔可望申請定居」的好消息,大家對我ㄧ陣恭喜,我看了卻頭皮發麻,當下決定提早返台。 

    這次答應公視在5月份陪同他們走訪泰北,其實早在兩年前就答應真頓大師要陪同大師走遍泰北的所有大小村落,去訪查那些貧困家庭中因家貧而失學的孩子,為他們建檔後尋找認養就學的資金。兩年前的承諾因為無國籍學生的忽然冒出而跳票,如今爭取國籍案已進入申請作業的階段,大師再度提起,我也一萬個願意,就約了六月開始進行。我為了想省一趟機票錢,準備直接在泰北停留兩個月,一看到報紙,心想,這個好消息在我出門前只能解決52個已確認為孤軍家屬的問題,未能通過孤軍家屬審核的900多人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反應,不是美萍跟文傑兩人能應付得了的,於是跟大師聯繫,大師正好也因為顧忌雨季的山路濕滑危險而將計畫改到11月,我跟婕陵、小羅說:一送他們到美索,我就先行打道回台,美索是樹盛的地盤,輪不到我來操心。 

     再度從大穀地離開,又在清邁停留了一晚,正是假日,好想去逛觀光夜市的,卻得趕到羅媽媽家去拿一張紀錄片,羅媽媽一向熱情,準備了水果、點心、宵夜,我卻疲倦得宛若一灘爛泥,硬是無福享受她的豐盛接待。等到了美索,跟良恕很有話聊的,還答應幫她做一頓中餐,卻幾乎睡了一整天,再搭夜車回曼谷搭機回台。 

    凌晨站在大雨滂沱的曼谷公車總站,半個多小時卻擠不進一輛計程車,看著身手俐落的年輕人一一從身邊搶進,小心翼翼抱著沙鍋、拖著行李,一身狼狽的我,好想卑微的說:「我是將軍夫人耶!可以讓我先搭這班車嗎?」好在不會說泰語。 

    到了芷儀家,她為我備好了豐盛的早餐,洗個舒服的澡,再開冷氣昏睡了一個多小時,這才去搭中午回台的班機。真是老天保佑!如果改訂的是8點的飛機,只怕自己看起來真的是從泰北落難而歸了。  

    朱爸到機場接機,以為我是為他的腰痛而提前回家,我正羞愧,卻接到緬甸學生車禍受傷住院的消息,我真的沒力氣處理了,一通電話,美萍在晚上幾乎11點從永和趕到振興醫院去了解狀況,我不知該怎麼說,是感激?心疼?還是抱歉?只能承認,歲月真的不饒人,不過是十一天的泰北行,我卻像掉了半條命,幸虧有孩子願意接手,讓這一路,還能繼續往前走。  

 

 

                           小華2009/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