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眉苗等我們的兩兄弟只怕也是一夜無法好眠,由於聯絡不方便,兩兄弟聽說天沒亮就在車站等,這在台灣人人都有手機,隨時可以聯繫的情況下是很難想像的事了。我以為一下飛機就可以在機場附近買張電話卡,小哥說:「買了也沒用,打台灣要透過大陸的線路,不一定通,當地互打的訊號也很差,不必白花那20美元。」當地人買手機呢?「買手機價錢還好,申請一支號碼要大約台幣六萬。」而當地大學生當行政助理的工資多少?大約台幣6001000左右。

    這樣的收入跟消費差距讓我隨時都在幫當地人的生活消費做盤算。一個麵包合台幣8元到12元,當地有幾個人能消費得起?但店裡依然是排著隊伍的人潮。我想到觀光玉市殘破的外觀跟商品的價格,那是很難理解的兩個世界。窮人有窮人的生存之道吧!一路上,到處都有人攔路收錢,像過路費或停車費之類的,鈔票爛得幾乎看不出金額是多少,給的人也不在意,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個搶錢的世界,有本事的搶大錢、沒本事的搶小錢。有本事的包括當權的政府,凡是進口的貨物稅率高得嚇人,一部台灣十年以上的報廢車在緬甸可以賣到緬幣4千萬元以上,合台幣至少120萬元。但滿街仍有一堆這種爛車在跑,路上也隨處可見用手工幫忙修車的店家,沒有招牌,門口掛幾個排氣管,大家就心知肚明了。

    明明是到了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眉苗,我應該心情愉悅的摘風踩水才是。的確的確,到了眉苗想不玩都不行,眉苗的味道跟仰光就大大的不同。同樣是英據時代留下的房舍建築,保持的就很乾淨完整,完全沒有破敗的形象。我們搭乘的小馬車,雖然真是老古董了,但乾淨就是美,讓人除了有懷舊的感覺外,也好奇以前的英國人是否都十分矮小?我雖然不是什麼高頭大馬的人,但坐在車裡想看看窗外的風景就得縮腰勾頭的,實在不是什麼舒服的姿勢,好在去的幾個地方路程都不遠,像大花園跟小人國,就在一個大湖附近,規劃、整理的都頗具水準,終於看到緬甸比較文明的一面,也看到人在面像上的不同,彷彿眉苗的人面容比較平和、開朗。我知道有許多同學的家在眉苗,他們的個性也似乎比較開朗活潑,到底是環境影響著人的氣質還是人的特質創造了不同的環境,我不是人類學家,無法根據 一兩 個地方的感受驟下定論,但在眉苗受到的熱情招待,預計停留的兩天一夜變成兩天兩夜,我沒齒難忘,只為顧慮學生及其家人不受干擾,大名我就不提了。

 
 
 
小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