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離開眉苗了,我們可是一早就起身準備出門。但熱情的媽媽們依然聚集在我借宿的學姊家中。老實說,個個都是穿戴整齊的大美女們,歲月也沒在她們的臉上留下多少痕跡,真是叫人羨慕不已。

    往臘戌的路,我們改包小車,以為路上可以舒服點,但車齡老、車況差,沒冷氣還無所謂,沒里程表就叫人很難想像。車頂、車內還塞滿了他自己另外接、送的貨物。走在彎曲的山路上,一路只聽磨胎跟排氣管不順的排氣聲,我真懷疑它會不會走著走著就自動解了體,但想想,在台灣要坐這種車還不容易,算經歷吧,難得的。

    因為陪伴我們兩老的孩子說他家太爛,不敢接待我們住他家。我當那是客套話,真心想住旅店是圖個自在,當然接受安排的住進了臘戌Motel。不想他家的景況還真不是普通的差,只見房小燈暗,老人家的身體也不是很好,我看見這孩子身上背負著極大的負擔,心疼之餘,感慨的跟他說:「也許正是這個環境帶給你的磨練,才會讓你這麼堅強、這麼能幹!」攬攬他瘦弱的肩,期盼著,他家還有第二個能幹、善良的人出現,不只是分攤他的負擔,也證明:「貧窮,可以是一所好的大學。」

    第一天輕鬆見了幾位家長,在一家屋大有院的同學家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晚餐後坐在庭院閒聊,聊到曾經有過的苦日子,如今算是逐漸改善了。雖然電依然是時有時無,也因此,他家備有幾座LED燈幫助照明。這對台灣人來說,也算是很少見的景象。

    緬甸此刻正是雨季,雨後的街道雖然也有泥濘不堪的路段,但我對臘戌街道環境的感覺還算不錯,比起仰光,算寬敞整潔的了。

    高原氣候比較涼爽宜人,晚上睡覺應該不必再開冷氣,但旅館門窗都是密封的,空氣不流通,在電壓不穩的狀況下,旅店自備發電機送電,算奢侈還是浪費?還是我們這些嬌客沒冷氣就會投訴他們的設備太差?真正重要的是電視吧!我們看不到任何一家新聞台,可以看的兩個頻道一個下著大雨還搭配著花花聲、另一個外國影片配中文字幕,但不能開出聲音,所謂的穿腦魔音,可能只有這裡的電視機能夠製造得出來。

    我聽說聖光的魯校長要為我安排參訪24所華文學校,第二天在臘戌市內,從小學到高中都有。第三天則是郊區的農村小學,分別各有12所,這樣的經歷我不是沒有過,只看這一路顛簸後的精力還耐不耐得起如此的操練,但既然做了如此的安排,那就安心面對吧。

 

  小華2009/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