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密支那

 

    密支那,意為大江之濱,位處緬甸北端,坐落於伊洛瓦底江畔,屬於緬北重城。密支那,這座曾經洋樓密佈、充滿浪漫情調氣息的城市,因中日戰爭的戰火蔓延而被夷為平地,如今的密支那雖仍沒有過多的高大建築(現在最高大樓是8層樓,一般為2層平房居多),但因與中國雲南接壤,城市顯然散發出另一種味道。

 

    1942年,10萬遠征軍首赴緬甸協同盟軍對日作戰,在緬甸戰場死傷6萬餘人。1944年,中美聯軍進入主戰場之一的密支那,殲滅日軍數千,攻克密支那,以勝利告終在緬甸的第二次戰爭(史稱密支那大捷;早期密支那譯寫為密芝那),不過遠征軍亦在密支那死傷不少,到今天密支那還有遠征軍之公墓(不過多已破毀不堪)。活下的遠征軍由密支那轉入中國,但亦有部份遠征軍就在密支那留了下來,據大陸電子和網路媒體報導至少還有6人活著,不過也都已是80多歲的老人了。他們的晚年,尤其近兩年,中國政府為表揚尚在世的遠征軍,特予頒發一枚紀念章給他們及給予一些生活上的補助,地方政府也特別邀請他們去中國旅遊並舉辦了盛大歡迎會。在兩岸弔詭的政治氛圍下,中華民國政府已遺忘他們而他們卻被中國政府表揚接受,說不定哪一天即使當初國共內戰時熱血反共的泰緬孤軍,在被中華民國長期拋棄下,也會被中國的「溫情」感化,其實現實也是慢慢在朝這方面發展中。

 

    9月底在仰光待了兩天之後,我終於回到了密支那,那裡有我的家和我的家人。當走在曾經熟悉的道路上,我的感覺是路窄了;當走進家門的那一刻,我的感覺是家舊了;當看到家人的那一刻,我的感覺是人老了。歲月,總是不停地在每一個物、每一個人的身上多少留下刻痕,以展示她別人無法抵抗的權力和擁有主宰世間一切的巨大能量。

 

    9年前的密支那,馬路上看到的多是腳踏車,這也是一般普通人家的交通工具。但這次回去,大馬路上腳踏車是還有,但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多的中國進口機車奔駛於馬路上,我不禁納悶:當物價水準呈直線上升時,人民的生活品質享受卻不見降低,這有點反常。當然,很大原因可能是居然物價水準都那麼高了,那相對非奢侈品且實用的機車類(約1萬多台幣)商品,人們還是願意投入購買市場,如此即可相對享受更為便利的生活。所以,在密支那的大馬路上,即使是勞工、老師、學生等階層,還是可以看到不少人以機車作代步工具。

 

    密支那的部份市場物價價格雖沒有仰光昂貴,但很多民生必需品或消費品比起9年前依然漲幅偏高。譬如:我以前常去吃的一間麵店一碗從50漲到500、稀豆粉一碗從50到300、雞蛋一顆從15到100多、奶茶一杯從30到200、油條一條從15到100等等;菜類、肉類的價格雖沒有上漲10倍,但也漲幅不小。

 

    在密支那找工作儼然不如仰光大城機會多,薪資也當然比仰光少,密支那一般家庭幫傭大概月薪3萬緬幣,另由於機車的普遍,密支那多了很多黑手師傅的工作,但其薪資也約5萬左右(非自行開店者,雇主有供餐)。很多家境普通的密支那華裔青年,在唸完書或到適當年齡後,如沒法出國那就只有出門自行謀求生活和養家,有的去淘金、有的去挖玉、有的出外找機會,當然也因此造就了不少年輕多金的億萬富豪,但同時也造成了不少華裔子弟因在山區工作而沾染上毒品,這是讓人比較遺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