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頓大師從關懷泰北少數民族孤兒開始,到十數年前開始支持華校建設,前年初見大師時,大師提出想走訪各偏遠學校的構想,本是讓我代行,以外人身分,在無人情包袱的狀況下做深入訪查,我一口答應,覺得那是給自己一個重返泰北的最好理由(「入出國及移民法」通過後,表面上,我跟泰北的關係應該已經結束,事實上,心中仍有牽掛。),也因此而大大方方的接下「光復高中副校長」這個職務,以為有職務在身,就要負起相對的責任。

不想泰緬學生爭取國籍的狀況再度爆發,我對大師的承諾幾乎要變成空頭支票,所幸不過兩年時間,解決方案終於出爐,將近70%學生也已經取得居留證,美萍跟文傑處理問題的能力亦已成熟。大師再度提出邀請,並由大師親自領隊,我當然隨行,被分配到的任務是將訪視結果編輯成專刊。我雖毫無經驗,但篤信沒有學不會、做不到的事,這次的承諾,再也沒有跳票的理由。

朱爸十多年前跟我去過一次泰北,當時他還在軍中擔任主官,對我何以對泰緬難民工作如此執著無法完全理解,為了避免增加他的疑慮,我只挑最大、經濟狀況最好的村寨給他看,他回來後的反應是:「在泰北,我好像是我老婆的侍從官。」說的好不委屈。

這次他想一起跑小村寨,我也想讓他見見泰北清萊省真實的全貌,兩人自然同行。

113號到1112號整整十天,我們跑了55所學校,離開帕黨村回到美賽後,我先行脫隊到美斯樂與另一團會合,他們繼續訪視另兩所沒詳細資料的華校,一所沒找著,所以這次真正訪視的學校是56所,原來預計訪視的62所因為經營狀況不佳而關閉了6所,讓大師覺得十分遺憾。

事實上,光這56所學校,就夠讓人疲累不堪。不是路況顛簸難行,就是距離十分遙遠,有一天跑了快12個小時,才訪視兩所學校。也有一天就跑8-10所學校的經驗,有些小到幾乎看不出是學校。但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看大師從未喊累,我身邊還有一位藥師佛在照顧,不管頭痛、牙痛、眼睛痛、喉嚨痛,她都有靈丹妙藥隨時提供,真是讓人佩服不已,原來是跟慈濟的團隊跑慣了,再艱難困苦的地區都去過了啊。

 

 

   小華2009/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