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泰緬難民爭取合法居留權的17年間,最大的挫折,不是來自官方的難溝通、社會的難理解或法條的難變動,而是在協助的過程中,常常需要面對可惡又可恨的「謊言」。

    善意的「謊言」我能接受;委屈的「謊言」我能理解並體諒;爲取巧而撒的謊就叫人非常生氣了。

「我姓李,我是會員,我可以幫朋友問一個問題嗎?」

「妳是會員,那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

    這是數不清的謊言中最叫人搖頭的一個例子。

    我問同鑫,如果打電話來的人說:他不是會員,可不可以請教我們一些問題,他會怎麼回答?

同鑫說:「我會很樂意回答他的問題。」

    我們爲什麼要先求證他是不是會員?我們想先弄清楚他是不是一個以為可以把我們當傻瓜耍的說謊者。而一個連說實話的誠意都沒有的人,我不懂我爲什麼還要去幫助他?

    我一再強調說:這個協會成立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所以要收會費,是為了要維持一個正常運作的辦公室及聘用專業的全職工作人員,這都需要金錢來支應。我不是一個有財富或有財團支持來養這個協會的人。我不利用「難民」兩個字來向社會募款,也是希望這個社團是在非常有尊嚴的狀態下運作,因為除了沒有合法生存權外,大家都是好手好腳、能吃苦耐勞、工作能力不輸他人的一群年輕人,實在沒有理由手心向上的向他人要求施捨或補助。

    拿到居留證的我們不再收每月300元的「被協助會員會費」。肯轉成一般會員一年繳1000元的不到1/10。我很開心的說:「這表示大家不再有問題需要協會的協助了,哪天沒錢了,我們就關門,我也可以真正退休去過幾天清閒生活。」

    所以,問你是不是會員不是為了我們現實到只幫有繳會費的會員忙,不是會員的就不理。在急於想脫身的心態下,我巴不得大家不再繳費也不再打電話來,我在理監事會中報告結束工作的理由也比較理直氣壯些,而不是帶著受騙、受傷的心情,懊悔自己活到60,不過是豬頭一個。

 

       小華20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