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s5


 

    在帶恩才去氣功教室的路上,他滔滔不絕的說著緬甸家鄉的事,我坐在機車後座上,因為聽得吃力,不得不盡量把耳朵靠近他的肩膀。

    這樣的姿勢、這樣的情景,18年來,不知重複過多少次。是因為有機會跟劉姐單獨相處又不必面對劉姐灼灼的眼神時,忍不住要讓劉姐了解他的家鄉、他的家庭、他的生活、甚或是腦中忍藏許久的心事?

    我聽著一遍一遍相似而又陌生的故事。曾經讓我好奇,也曾經讓我感傷不已的故事中,忽然,有了清晰的畫面在眼前展開:那是興洪在「歸來的人」片中的表情。母親的表情、父親的表情、哥哥弟弟及同年玩伴在分別多年後沒有多少改變的表情。

    時間帶出的差異在時間之河上竟然激不起漣漪,就像孩子說故事的臉上,說的彷彿是昨天才發生在身邊的事,那麼清晰而生動。看不到彼此的臉是對的!我在他濃濃的回憶中,看到一個孤獨離鄉孩子的背影,想像著10年前一個個稚弱的臉龐,懷抱興奮的夢想及無知的恐懼,離家爲自己、爲家人尋一個能夠改善環境的出路,卻不知累積的鄉愁禁不起掀開。而那樣滔滔的情緒訴說的卻是家人間含蓄或激烈但不親密的互動方式。

    我在「歸來的人」影片中覺得熟悉卻無法解釋的表情,是東方人的含蓄還是親人之間本來就沒有距離:沒有時間的距離;沒有情緒的距離。只有心底深深的感觸在傍晚理應回家的思緒中被突然的機會釋放。

    他亢奮的訴說,我沉沉的感受著。腦海裡出現的是:興洪脫下了西裝,環顧老家10多年未曾改變的陳舊庭院,從井裏打出一盆水,用小時候的姿勢洗掉自己臉上的風塵、、、、、。

 

[歸來的人]目前獲得入圍肯定的國際影展有

釜山國際影展

溫哥華國際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

印度國際影展

金馬影展影片展出時間:11/05(六)1620微風一廳

 

  小華2011/10/20


still14


still8


still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