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我在美萍的陪同下,從仰光經眉苗到臘戌,只在臘戌走訪了23所華文學校,也開啟了「讓愛紮根」活動。2010/2011年只照顧臘戌地區的11所學校,成績不很理想,但也有160個孩童在這個計畫下得到受教育的機會。

    2012年春,協會常務理事黃通鎰、黃華金;理事朱陳永鵬;秘書楊文傑及我和我的大女兒終於看到臘戌以外地區的華文學校!也終於看到緬甸不同地區華人生活的差異!

    都是華校,只因環境的不同,我們看到了不只百倍的差異。在仰光、密支那、瓦城、東枝、眉苗、皎脈,我們無緣看到農村學校,而這些都市裡的學校基本上校舍巍峨、體制完善。需求的是師資、繁體字的課外優良讀物。當陽、臘戌除了城市內的大學校外,我們得幸能到農村小學走訪。除了簡陋的教室外,欠缺課桌椅、教室內無照明設備、教科書不足、師資更是絕大問題。當然,交不出學費因此失學的孩子比比皆是。

    參加在密支那育成中學座談的和平新村佛經學校楊校長說:「我們學校不說有免費生,因為孩子也有自尊心,被說成是免費生可能就不敢來讀書了。」「有一個畢業後到台灣去讀書的學生,打工賺了錢,寄回學校來說是補繳欠的學費,讓學校覺得很欣慰。」在場聽到的人,相信會有的共同感覺是:這麼好的孩子,如果學校沒給他受教育的機會,他的前途會在哪裡?

    和平育華學校的兩位年輕女老師說:「看到你們,我們就像看到了光明。」我ㄧ個承受不住,幾乎不敢接她的話問下去。她說:「我可以提出一個小小的要求嗎?」我趕緊點頭。她說:「我們學校沒有繁體字典,我可以代表學校要求一本繁體字典嗎?」站在我身旁的光麗立刻說:「可以!可以!我找到就立刻送過來。」結果是,我們在瓦城找不到繁體字典;別的學校有的不敢開口要。我查了育華學校共有11位老師,我想找50本辭典,除了每位老師自有ㄧ本輔助教學外,小學畢業要升學的孩子每人給一本作為鼓勵,應該不難啊!

    數不清有多少學校要求提供優良圖書。瓦城孔教學校說:「我們什麼都不缺,就是缺圖書。」在臘戌的果民學校裡,校方特別要我們看他備好的圖書室及空無一物的圖書櫃,我的壓力好大,也只能笑著說:「我會努力,喔,不!我會用力幫你們找。」

    怎麼個用力法?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得空時重新整理你的書櫃,把家裡多出來的圖書寄給我們吧!寄書曾經是我最怕的工作之ㄧ,但看到他們如此的渴望,再怕繁重再怕忙,也得要幫啊!

 

      小華2012/2/24


*[讓愛紮根]助學金發放方式將於近期內於理監事會議紀錄內說明
*本次訪視照片數量過於龐大,俟分類整理完成後會放置於相簿內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