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43中午,忽然接到陳茂修先生過世的消息,我幾乎沒有多想,就請辦公室幫我訂了5號去清萊的機票。我跟陳茂修先生什麼關係?他是我心中十分敬佩、景仰的一位老前輩,就是想送他老人家這最後一程。

    5號下午到達清萊,先安頓好住宿旅館,就在陳先生的靈堂附近,自然要先進去捻香。看到靈堂內坐著數十近百位親友在參與誦經儀式,顯然跟台灣的規矩不同。我訂了花圈,打過招呼,雖說心裡不捨,但看到靈堂內一片平和的誦經聲,來往致敬的人數不斷增加,也真替他老人家覺得欣慰。

    6號回到光復,顏校長問我要不要參加8號的烈士墓園春祭?昌孔的烈士墓園埋葬的都是協助剿清泰共的我國軍犧牲官兵,墓園裡一個簡陋的忠烈祠,我聞名已久,這次既然趕上,當然參加。

    雖說同在清萊省內,卻也拉了近5個小時車程才到達。主祭者是三軍李故軍長文煥的公子及泰國軍方代表。想像孤軍在泰國境內歷經11年、大小30多次的戰役,艱苦危險,傷亡官兵300餘人,除剿清泰國境內共產黨,使泰國得以免除分裂之慮,也因此爲在泰孤軍及其家屬爭取到泰國公民字,得以擺脫難民受拘束、限制的生活。
    9號陳茂修先生的公祭,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陳銘政先生伉儷親自出席致敬,儀式中宣讀總統馬英九先生及僑委會吳委員長唁電外並覆蓋黨旗。輓聯中有正副總統、國防部高部長、退撫會曾委員長等人所贈送之紅幅,陳先生一生爲國奉獻精神深受肯定。

    我跟從台灣專程趕來參加告別式的志工校長李國泰、吳來旺伉儷,隨親友送陳先生上山直到棺木入塚才離去。

    10號上午是泰北文史館內忠烈祠的春祭活動,文史館是救總募款所建,巍峨堂皇、氣勢十足。葛理事長說明募款過程卻是歷盡艱辛。可佩的是,救總未因困頓而縮手,使我流落海外的官兵終有安身、祭悼之所,使參與者如我,在感慨中亦深感安慰。

    文史館的春祭活動結束後,緊接著是救總泰北工作團龔承業先生銅像的揭幕式。龔團長是我所以能順利進行泰難工作的大貴人,他認真、廉潔、不畏辛苦的工作態度叫我萬分感佩。

    這兩個春祭及銅像揭幕都是我此次來泰北前完全沒想到會參與的活動,得以躬逢,我只能說:此行雖然匆忙,卻深具意義,特別為文誌記,我人生中的盛事。(相關照片請看相簿)

 

    小華2012/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