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民國85年底
    六大的募款計劃在我的央求下,改成「在台泰北難民說故事義賣園遊會」。於民國85年的1020日在成功高中的操場舉行。(感謝金車教育基金會提供帳篷;另參與的單位除婦援會外,還有勵馨、終止童妓協會、彩虹婦女事工、台權會、希望職工中心暨外勞關懷小組)六大的救援既然已經完成,泰北新娘的案子沒有理由再擱置不處理。趁著社會的關懷度還在,趕緊藉著六大一小的餘溫,推出泰北新娘的故事。但形象上的顧慮依然存在。因此,我要求所有的新娘要帶著家人一起出席。於是,除了先生、孩子外,有公婆陪著、小叔小姑陪著一起來的,大家好像參加嘉年華會似的,好不熱鬧開心。除了媒體外,來賓其實不多。但新娘間彼此互相認識連結,卻也建立起了交情網及互助網。
    記得為了義賣園遊會,中熹也撥出時間幫我整理檔案跟製作海報。東東、中熹拿出辦活動的豐富經驗,在我家趴著、跪著、坐在地板上整理資料。我們好像又回到學生時代,全然不在意環境的是否安適,倒也隨意自在。至於所謂的資料,可也不是普通的多。我把所有新娘的所有文件全部護貝,串掛在繩索上,佈置在成功的操場外圍上,想造成的視覺效果是:我提供了這麼多的身分證明文件,證明我來自泰北難民村、我是孤軍後裔、我是無國籍的難民。政府啊!你為什麼依然不肯承認我、接納我?      
    為救援六大一小所組成的聯盟,帶著友善關懷團體一起贊助的這個義賣募款活動,也許是成功高中的操場太大;也許是秋高氣爽,大家都去郊遊去了。人潮真的沒什麼,我還帶了自己煮的可樂豬腳去義賣,結果吃的最高興的是法務部長馬英九(不記得當時是不是卸任了,印象中他當時好像並沒有任何職務在身上)跟周荃委員。除了好吃,他們共同的疑點是:「怎麼都沒有可樂味?」我的女兒跟朋友的孩子賺到了跟馬英九合照的機會,簡直樂翻了。
    募款的結果雖然跟目標差距很大很大,但大家抱著甘願做、歡喜受的心情,依然十分開心。婦援會也硬是在東東的堅持下撥出28千元作為我走訪泰北的旅費。這是我接觸泰難工作以來,拿到的最大一筆錢。在學生的辦公室裡時,因為住家離辦公室要轉三趟車,中午還要吃ㄧ個便當,學生堅持貼補我三千還是四千元,拿到九月底,應該有半年時間吧。錢怎麼來的,有一位關心學生的蘇美珍老師及陳亮光會計師曾為學生辦過一次義賣會,收入多少我不記得了,事後也沒過問過,同學也有繳交會費,但我既沒經手也不過問,總之,錢跟我ㄧ向沒啥關聯跟緣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