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 言
 

    老姐妹倆人過年聚在一起,妹妹珠光寶氣,貴氣逼人卻眉頭深鎖。姐姐清布衣衫,儉約樸實卻眉開眼笑。妹妹開口就說自己多麼辛苦,煩惱連連。姐姐不免好奇的問:「你的兒子一個當醫生,一個當律師,收入都很豐富,怎麼還會有煩惱?」  

「唉!病人如果不上門,或沒人找小兒子打官司,就沒收入,當然會煩!」 

「可是我看你兒子的生意都很好,大兒子的病人很多啊。」 

「就是因為這樣,大兒子沒時間吃飯、休息,我怕他會把身體拖垮,萬一他自己都生病了,誰還會請他看病啊?」 

「小兒子沒這問題吧?」  

「小兒子的官司萬一打輸了,怎麼辦?」 

姐姐搖搖頭,嘆了口氣,無言。 

妹妹忍不住問姐姐:「你的兩個兒子,一個擺地攤,一個做雨傘,你怎麼不煩啊?」 

姐姐笑了說:「我有什麼好煩的?那是他們選擇的正當工作,不偷不搶,沒什麼不好啊!」  

「可是,那些工作都沒什麼收入啊?」 

「收入夠用啊!每當下雨的時候,哥哥的雨傘生意就特別好。」 

「不下雨的時候怎麼辦?」 

「弟弟的攤販生意就不錯啊。」 

妹妹的眉頭皺得更緊了。 

姐姐說:「哥哥在大太陽天也有遮陽傘可賣,雨天賺得多點時,全家人像小過年似的吃頓豐盛的,一家人都很開心。」  

「弟弟碰到生意差時,回想一整天在市場看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把它當成故事說給我聽,也十分有趣。遇到比他更窮的人,發現自己還有餘力幫助別人,一樣會很開心啊!」 

妹妹睜大了眼,一臉的難以置信,但終於低下頭,真的無言了。
 

    這是一個老故事的改編,我想傳達的寓意是:人無高下、事無貴賤,能幫人的,就是富人;能心安的,就能開心。只怕有人手中握著鑽石,還怕那鑽石的克拉、級數不如人而煩惱自卑,那就真的叫人無言了!

 

                  小華2009/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