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完「放棄」,腦袋忽然空了。 

    為了幫各位爭取合法生存權,曾經做過多少的努力;為了安撫大家等待期間的焦慮心情,曾經說過多少激勵的故事,但一而再的自殺事件,就像在鼓足氣的球上刺了個洞,我奇怪自己居然沒有炸開,但面對同學不斷給的壓力,我不問自己是不是後悔辛苦了這兩年。我檢視這兩年的所有作為,是不是毫無功效?值不值得再繼續努力下去? 

    兩年前的5月中,兩佰個左右的緬甸學生被召集到新公園見「劉姐」,一個幫前期學長姐爭取到國籍的大媽。我已經答應到泰北去當副校長,只是因為開口的紹文充滿了善心讓我無法拒絕?  

    來的孩子也未必對我都有信心,一個個疑慮的表情清楚的寫在臉上,我又何嘗有信心?「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6條第2項的解套法條是一條落日條款,是我當年明明白白答應的,如今再跳出來為第三批的泰緬學生爭取國籍,不啻是自打耳光。我將面對的是自我否定的難堪跟挑戰,比當年傻傻的一鼓作氣硬幹要困難得多,但該做的事就是要有人去做,只是誰也沒有仙女棒,除了努力,沒有竅門。 

    兩年了,的確有同學拿到了居留証,也的確還有同學在那裡生氣、焦慮。 

    回顧兩年來,第一年,我跟美萍像兩隻無頭蒼蠅,到處試也到處碰壁,我鼓勵自己要當打不死的小強,倒不是因為努力的結果不盡如我意,而是因為觀望、質疑、打擊的聲浪未曾停歇,助力不多,反對、謾罵的聲音不小。 

    一年前,政府拿出善意願意解決問題,但沒拿到居留證前,疑慮、質疑、反對、焦慮的情緒依然,辦公室承受的壓力大過第一年的各處奔波。沒有拿到居留證前,許多人不相信真會拿到,許多人害怕自己拿不到,充滿情緒性的語言不時出現,我告訴自己:時間會給結果。但只要有人說「想死」,焦慮、生氣的那個人就是我自己。 

    時間的確在給結果。如今已有500多位同學拿到了居留証。沒拿到的呢?不是自己的條件不符,就是還在等待國防部的審查結果。  

    國防部的審查作業我們無權干涉,尤其事涉情報工作人員的家屬安全,我們當然不能要求他們公開名單。審查作業中無疑慮的當然迅速的拿到了軍職證明,也順利的拿到了無戶籍居留證。但面對千餘份的申請書,要審查的人名超過3000個,以前的資料沒有電腦建檔、同學填的資料不夠完整、孤軍身份的認定國防部自有他的標準、先就無疑慮的處理,有問題的暫且擱置到最後再審查,就像我們參加考試時一般,簡單的先作答,不會的放在最後才思考,這是很正常的作業程序。 

    等待的過程中,與其焦急埋怨,何不冷靜細究問題出在哪裡,是資料不夠完整?是說明不夠清楚?還是親屬關係實在太遠。如果你是站得住腳的親屬關係,自己設法把關係說明清楚。如果是孤軍名單中確實查不到,十個劉姐也幫不上忙啊!  

    從兩年前的一愁莫展,到如今每天將近十人的送件程序,我們不知道解決問題的步伐會有多快,但只要願意邁出步子,路,是一步步走出來的!窮山也許橫在路的盡頭,桃花源也可能就藏在窮山之中。 

 

 

                      小華2009/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