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號,約了中午到羅星漢主席家中午餐,小哥要到10點才來接我們。早餐過後,我們便想到飯店附近的街道逛逛。問了櫃檯會說華語的服務員,她說附近有個傳統市場,這正是我想看的,二話不說的就往市場的方向走去。

    因為正逢雨季,已經是坑坑窪窪的馬路上盡是高高低低的泥水窪,讓人想放心大膽的觀察街景都難。但,越是破敗的街景越吸引相機的鏡頭,基本上,英據時代的建築結構還是完好的,但就是髒,幾十年累積下來的塵土在雨後黏結成的垢斑或霉斑,讓整條街就是一幅破敗的景象。

    我們很容易就在轉彎後找到市場,老實說,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市場,而是延路擺滿的攤販讓另一條街成為早市。早市裡有各式早餐、蔬果、魚、肉等。魚跟肉就擺在籮筐或塑膠布上,在雨後燠熱的仰光街上,我無法想像這些肉類食物的新鮮程度如何保障?何況還有蒼蠅的飛舞、時而停電的冰箱。但看著那些在街上自在走動並採買的當地人,他們坐在小矮几、凳上,吃著用手調理的早餐,他們不也都活得好好的?

    羅星漢曾是東南亞地區赫赫有名的人物,但中年以後轉換跑道,對緬甸華人的生活及教育頗為關心。自己經商外,也協助外地想要在緬甸找商務出路的華人打點一些與官方接頭的事務。在他排滿的行程中對我跟朱爸的單純求見依然十分熱忱,除共進午餐外,對台灣的局勢也十分的了解及關切。我問他:「回台灣後,我能為緬甸的華人做些什麼?」他清楚的要求:「一、華語師資的欠缺十分嚴重,看看台灣政府能否提供協助?二、希望能恢復台灣在緬甸地區的辦事處。」

    飯後我們回飯店稍作休息後,又開始飯店附近街道的深度了解。換個方向走,有個類似7-11的小商店,我想找成人喝的奶粉送給兩位還在醫院中躺著的朋友,對不起,只有嬰幼兒及孕婦喝的奶粉,價格應該比台灣貴出三-五成左右。再轉彎,有個小型百貨公司,賣的都是國外進口的商品,所謂國外,其實就是鄰近的中國、泰國及印度商品,但價格都很驚人,我們只能看看。花了近5,000緬幣買了一把中國產的黑色折疊傘。不值,但緬甸正是雨季,不甘願也得買。

 

 

    小華2009/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