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的最後一個上午,我們決定要把旅社附近還沒走過的街道都走完。以前是出門向右轉,這次當然要左轉看看附近有無特殊的人文或建築特質值得注意。

    出乎意料的是,就在旅社的緊隔壁及對面,就是兩所教會學校,一樣的英據時代紅磚建築,不同的是維護得非常乾淨整潔,不因為是老建築了而暗淡,反而因為維護得當而顯現著古典建築的美麗光華。我一直相信「乾淨就是美」,正在慶幸仰光在破敗的形象之中還有美麗的建築物存在。一個右轉,另一棟美麗的大型建築-婦幼醫院也矗立在同一個區塊上。我們沒有時間進去參觀它的內部設備如何。只覺得光從外觀及它的LOGO設計,就給人一個十分安全可信賴的感覺,這同樣的也是宗教帶出來的一種力量吧。

    除了教會、學校和醫院外,另一個吸引眼光的建築是印尼大使館,也就說,這裡其實是一個內涵豐富的文教區,如果它附近的傳統市場不那麼髒亂,另一個方向的馬路不那麼破爛,這應該是一個都會的重要地區吧。

    我想到前一天去拜見長輩時,所經過的大馬路又寬又平坦,路兩旁的房舍都藏在深深的庭院中,難窺全貌。帶路的孩子說明:這條路是高官住宅區,全緬甸都停電時就這一區不會停電。真正是標準的極端威權的官僚社會。

    以為緬甸行終於要劃下完美的句點。進關前,一切順利,我們揮手要小哥及學生們先行離去,他們看看的確沒事了,也就放心的離開。

    不想進關時,終於見識到緬甸海關官員的嘴臉,她指指護照上的照片,說我的髮型不對。我指指護照上的發照日期,告訴她這本護照是2003年發的,髮型當然不可能相同。她拿眼睛定定的看著我,我也不是被嚇大的菜鳥,正在僵持,朱爸趕緊過來強化我的說詞,她才臭著一張臉的把護照還我。

    一個國家的大門有這樣的官員把關,就算是個年輕美女,也丟盡了國家的顏面。

    踏進國門,兩個女兒分別開著車子到機場接機,那一刻,滿心覺得:回到家的感覺真是幸福!

    緬甸還去不去?當然去,以後就叫「來去緬甸」了。

      

                                   小華200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