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7
    每次去清萊,總是整整一天,回來學校的晚課都結束了,除了住校生和住校老師,大家也都回家去了。昨晚請住校生幫忙收拾買回來的瓷磚等等物件,老實說,開車的校長沒喊累,我卻真的是有些疲倦了。回到宿舍,又是一個沒電的夜晚,(電都接到趕工的大禮堂上去用了)山上的晚上我可沒有洗冷水的勇氣,翻身上床,一覺睡到大天光,什麼起床音樂、孩子上學的喧鬧聲全都沒了。反正起晚了,乾脆好好洗個澡、洗洗衣服,把企劃流程再做檢視,參加服務的學生還沒定案,我告訴自己,今晚無論如何,要把這件事情完成,先確定好能參加的學生有多少,才能劃分工作範圍及內容。我找到黃主任,告訴她我的想法,她答應我,晚上將集合所有同學,聽我分配任務。
    回到教師休息室,忽然發現有些高中同學在校打球晃蕩,一問之下,原來昨天泰文學校開始辦運動會,學校停課,沒有參加比賽的同學就到學校來晃,我看機不可失,要求高中生協助我佈置大禮堂,如何佈置?當然要到現場觀察清楚囉!其實,昨天想買三叉釘跟國旗跟棉線,就是為了佈置禮堂用的。但不敢強迫學生參與,怕影響上課的進度。如今三叉釘沒找到,國旗的尺寸又大不一樣,佈置的方式就單純多了。我不想一口指導,希望能給這些高三生一個訓練的機會,就要求他們提出自己的看法,竟然沒什麼反應。我要求他們回到教師休息室,想把企劃流程說一遍給他們聽,我認為這是一次免費的教育機會,在德明、家興跟老師們那都有不錯的回應,這幾個高中生中卻有人擺出一付不想聽也不屑聽的表情出來,我的心情真是大受影響,草草結束了說明,只問,誰願意幫忙貼國旗?誰能夠幫忙掛國旗?那位驕傲的學生大概認為我把這種小事也當大事來做,實在很瞧我不起,但班導游老師在一旁附和我,大部分同學也都表明願意參加,她是個不甘寂寞的人吧,終於還是幫忙的同學之ㄧ了。 
    晚上黃主任集合了中學部的同學在舊的大禮堂,我迅速做好工作分配與說明,在一個小時內把參與同學的名單跟服務項目確定好,決定臨時加一堂課。說臨時其實也是因為肖老師要求我跟住校生要有至少一次的訓話,幫忙管管住校生的規矩。我相信規矩是老早就訂好的,學校也會三不五時的提醒同學要遵守,我重複這些規定意義實在不大,想到那位傲慢的高三生的態度,我決定跟孩子們談談『受人尊敬!被人喜愛!』這個題目,少不了又是一些激勵人心的故事,這招真的有點效果,至少孩子把故事聽進去了,只希望真能產生激勵跟反省的效果出來才好。 

 

                                    小華2008/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