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9
    不是只在光復20天嗎?怎麼寫到21了?沒錯!我把跟桂越、瑞珠到美索的行程當成是我的私人行程,跟光復沒有直接關係,但獨立出來又很怪,大家就耐煩點,加上我在曼谷的活動,得多看幾頁了。 
    肖老師決定要讓我處理住宿生的問題。這是她在我一到學校就立刻要我處理的問題之ㄧ。看我始終沒有動作,就主動幫我邀了各主任跟舍監,要我跟他們開會。我心想,這是在學校的最後一天了。住宿生的問題也可以請各班導師出面協助,我又提前一天離開,乾脆邀集所有老師來,我藉機跟大家正式說再見。我把想法告訴校長,校長說他抽不出時間,臨時的校務會議就交給我主持了。 
    會議中,我很清楚的看到,有些小事可以無限上綱,糾纏不清。有些事,又可以淡化處理,藉口一堆。真正的目的,顯然是想借事件整理人事問題。我簡單扼要的做了校長可以複決的裁定,特別申明:我這個掛名副校長,決不介入學校的財務跟人事問題,甚至不會提出人事建議給校長參考,會議中所提出的問題朝改善方式解決。有點嚴肅,心裡其實是很嚴厲的否決這種人事鬥爭的手段。 
    在學校的這段期間,最在意也最開心的是跟學生互動時的交談,但一直都沒有正經八百的認真談。游老師、胡老師都曾邀我到班上去跟學生談談,怎麼談?用一節課的時間,假裝自己是老師囉!於是,這可貴的最後一晚,我決定跟高三的畢業班學生談「人生規劃」。客氣的游老師坐在學生位子上,面對資深的她,我像試講的小老師,雖然胸有成竹,卻也忐忑不安。 
    我滔滔不絕,偶爾瞄一下那個臭著臉的傲慢學生,雖然事前告知這堂課不算成績,不影響分數,不想聽的同學可以大大方方的離開,但礙於有班導師在場吧,沒一個人敢走。為了想改變臭臉對我的態度,我決定讓內容精采到她想聽為止。我手舞足蹈,最後搬出紹文的故事,講得活靈活現(沒有誇大失真喔!)看到她終於目瞪口呆的瞪著我聽故事,心裡十七八個哇哈哈!真是超得意的勒!
    說完了故事,孩子們的注意力幾乎全凝結在這一刻了,我把握機會問大家:你生命中的貴人在哪裡?紹文的故事明明白白告訴我們,生命的貴人是自己!只有自己努力,努力到被認同、被欣賞、被信賴,成功自然會屬於你!最後也忍不住把跟緬甸小老師說過的一句話送給學生:期許自己,要當別人的貴人!
    下了課,承源跟上來,說是送我回宿舍。我問他:升學或就業的計畫決定了沒?他肯定的說:決定了!到台灣讀書。我笑著問他:那就準備去接受磨練囉?他說:當然! 
    事後才知道,他的決定正是下在這一堂震撼教育。居然沒被我嚇跑。他的父親孔老師面對龐大的經濟壓力,依然笑逐顏開,孩子的前途,正是父母心中最大的期盼啊! 

 

                                小華20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泰緬權促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